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山东陵县城市中心区详细规划设计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9-02 17:49

案例图片

唐风步行街总平面图.jpg
唐风商业街鸟瞰图.jpg
唐风商业街人视效果图.jpg
唐风商业街人视效果图2.jpg
整体鸟瞰图.jpg
中心区夜景鸟瞰图.jpg
总平面图.jpg

案例详情

【源起】 陵县位于德济泰及德滨发展轴上,北联德州,南接济南。以京沪高铁站点建设为契机,实现德陵一体化的区域格局,县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标】面向区域,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城镇的特色格局,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打造服务德州、济南等周边一小时经济圈内的旅游休闲文化新镇。服务县域,建设综合功能核心,提升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文化娱乐等服务功能,完善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改善旧城居住环境、打造一个服务集聚的城镇核心,支撑区域整体发展。

【理念】陵县中心区的城市肌理反映了历史上的建城意向,而其中最为典型,除了丁字形的核心区道路外,就是两条现状遗存的唐代形成的护城河。这两条护城河是陵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精髓所在。因此如何发掘、依托这两条河,重塑陵县的传统文化风貌,是本次规划最为重要的设计理念。

【构思】

一、功能集聚,活力兴城

功能的补充与提升:在现状分析的基础上,中心区应从行政办公、商业服务、文化设施、医疗卫生、教育科研、居住、市政配套七个主要城市功能入手,补充完善城市发展所需要的各项功能。

交通的梳理: 县城内的道路骨架已基本成型,应对城市未来发展所可能面对的交通压力,在原有道路系统上对其进行完善和优化设计。在保留城市原有肌理的前提下,通过对现状路网的梳理,合理组织主次干道路网,并增加部分城市支路,形成高效有序的交通网络。规划中保留原有道路系统,保留原有街坊的尺度,最大程度的保留原有的生活认知信息系统。

肌理的保留与更新: 在规划中保留了原有的城市肌理,主要是通过对现状道路的格局的保留,延续了城市的空间意向;并通过对历史的深入研究局部恢复一些道路,凸显古城格局,并通过打造特色更加鲜明的建筑肌理来反映唐风古镇的精髓。

二、碧水环绕、绿意盈城

生态的建构:充分利用现状遗存的护城河,改造并保护外护城河、恢复内护城河,并逐步改善河水水质,重现碧水绕城的城市景观。结合双环水系,形成城市文脉传承的主线,立城市景观及生态骨架。

绿色宜居城镇的重塑:在规划中,力图通过建设体系完善、尺度宜人、环境优美的绿化生态系统来支撑整个宜居城镇的发展。通过与双河结构及其形成的绿环的有机结合,合理设置绿地公园和带状绿地,补充城市公共绿地配置,构建完善的绿化系统,做到城中处处有公园,社区处处见绿的宜居城镇。

三、历史传承、人文新城

城市风貌引导:规划将中心城区划分为唐风情境区、绿意盈城宜居区以及活力都市区三个不同城市风貌区,并按不同分区制定相应的建设引导。

景观重塑: 在县城的景观构建中,着力结合水系及绿地,并适当融入历史人文因素,形成“双河环抱、两轴辉映、八景荟萃”的城市景观系统。

传统文化活动的恢复:结合陵县的传统文化,恢复传统节庆活动,打造中国第一元宵灯会,民俗活动,以传统名称命名街道。充实民俗和旅游文化的内涵,形成陵县的文化旅游特色,打造陵县特色文化品牌。

四、规划实施、稳步推进

自规划方案通过后,陵县遵循“碧河双环翠、古韵新唐城”的规划定位,凸显汉唐文化特点,按照“规划一次成型、集中连片开发、引进外商参与、依法征收拆迁”的路子,对老城区进行改造、依托环城水系建设逐步恢复汉唐八大景观。目前,截止到2014年3月,共拆迁120万平方米,加上水系、公园、道路、管网等,改造面积共5.5平方公里,占整个老城面积的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