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风景园林规划>正文

三河市文化中心广场景观改造设计工程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7 16:31

案例图片

设计鸟瞰图1-大.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图7 三河文化中心广场整体竖向设计(剖面示中央轴线)副本副本.jpg
总平-中.jpg

案例详情

1.项目概况

三河市地处北京东大门,位于京津唐经济区域腹地,是河北省实施环京津战略的最前沿。与北京仅一河之隔,西距天安门32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三河市文化中心广场位于三河市区中部偏西,102国道北侧、建兴路西侧,总占地面积4.5公顷。

2.场地历史变迁

该广场原为世纪广场,近正方形,广场核心区域为下沉式喷泉与水池,四周为绿化种植区。改造之前,广场水景设施、地面铺装、植物景观等多处存在破败现象,整体空旷、缺少人气。广场北侧和西侧原为棚户区,建筑密度较大,地势低洼,布局凌乱,整体风貌较差。 2006年,为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市区内文化娱乐设施,市政府决定对广场北侧棚户区进行改造;2010年,一座造型新颖,功能齐全的文化中心建筑应运而生。然而,建筑落成后因所处地势低洼而不够宏伟,与现有广场形态冲突,等等问题导致世纪广场的改造也被提上日程。

3.广场改造设计方案

三河市文化中心广场改造设计遵从以下四个原则:彰显文化、协调环境、凸显建筑、以人为本。

首先,三河因“泃、洳、鲍邱”等三水而得名,水在三河历史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为突出水景主题,广场核心区域设计一处薄水面,与文化中心建筑相互映衬,实现“水舞前庭、动感三河”的主题立意。建筑之南,沿着南北轴线方向逐渐降低地平(2% 坡度),形成横向延展的薄水面(100米长,53米宽),有效改善文化中心建筑前庭的风水条件,藏风聚气,同时,又通过薄水面形成完整而清晰的倒影,有效扩大建筑空间,使建筑完全浮现出来,解决文化中心建筑不够突出的问题。薄水面的设计充分利用原世纪广场的下沉空间,因地制宜,大大降低了广场的土方量。此外,为增加广场南北轴线的景观层次,毗邻102国道入口处设置一处小型跌水,金色“三河市文化中心广场”题字在涓涓流水中熠熠生辉。薄水面南侧边缘,设置一组大型音乐喷泉,跳跃的泉水、悦耳的音乐,打造出一曲浪漫的生活交响,极大丰富了广场中央轴线的景观效果。广场之水,时而平静如湖,时而波澜浅兴,变幻莫测,人因水而聚,人的各样活动让广场灵动起来,喜爱戏水的孩子们在薄水面上尽情地嬉戏,充分展现了三河市的生机与活力。

其次,广场形态设计大胆突破原有世纪广场的直线条构图,采用大的弧线,以求呼应文化中心建筑的柔美曲线,使建筑与广场产生对话,融为一体。沿广场中轴两侧布局的弧形绿地,在铺装场地和薄水面间穿插,不仅丰富了广场软硬空间的变化,而且,丰富了广场景观层次和游园感受。

再次,为彰显三河历史文化,突出主题,在主入口广场铺装纹样设计上选用孟各庄遗址陶器上的“之”字形纹样;薄水面两侧安排林荫休闲活动区,点缀文化柱、雕塑等小品设施。

最后,广场设计充分考虑到三河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舒适性需求,不仅为人们提供晨练、集会、表演、安静休息等多种活动空间。而且通过薄水面的引入,最大限度的实现了景观空间的功能复合,放水时可以展开各种亲水活动,水排空后则转变为活动广场,承载观演、锻炼等多种功能。

4.设计亮点

薄水面设计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为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我们将薄水面排水系统与周边绿地给水,场地雨水收集、泃河补水等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薄水面的废水(夏季一次换水量250吨)一方面可以补给周边绿地的灌溉,另一方面,可以排入泃河,从而进入水系统的大循环。此外,我们在深入研究国内外薄水面成功案例的基础上,结合三河市的实际经济状况,对薄水面底板结构进行大胆改良,以每平米800元的造价完成了薄水面技术革新,为薄水面在中小城市、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植物景观设计是该项目的另一大亮点。场地内原有长势良好的50多株柏树和雪松作为植被基底全部被保留下来。新添加植物不仅充分考虑四季景观的变化、市民游赏休息时的林荫效果,而且从广场空间的整体尺度出发,控制植株高度和密度,使广场空间横向高宽比(D/H)由原来的1:9,调整为1:3-1:6之间,高大乔木形成的树阵,时而夹持,时而放松,空间起承转合,人在其中,即不会压抑,也不会因为太过空旷而没有安全感。植物的五彩斑澜、馨香绿荫与水景的变化多姿共同打造出一片舒适宜人的户外休闲场地。

5.小结

2011年,广场改造完成后,北依文化中心建筑,西接三河市艺术大街及新政府区,东瞰泃河及人民公园,其独特的景观形象与区位优势,使之逐步成为整个片区景观风貌的核心及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平台。三河市文化中心广场改造设计不仅获得了三河市领导的认可,更赢得了三河市民的极大好评,百姓满意是设计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