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名城保护与旧城改造>正文

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研究与文物保护管理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9 10:59

案例图片

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地理信息数据库(小).jpg
汉苗关系演变图(中).jpg
黄丝桥古城城楼(中).jpg
舒家塘古堡寨(小).jpg
立体沙盘(小).jpg
军事防御体系结构图(大).jpg
现状遗存分布图(大).jpg
展示及旅游服务设施规划图(中).jpg

案例详情

一、项目特色

1. 通过研究扩展申报与保护对象

本工作研究了明清两代苗疆地区的军事防御设施体系的历史与构成,以及与军事防御体系相配套的屯政体系;进而将凤凰古城申遗扩展为“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极大地推进“申遗”工作。

2. 进行深入的价值研究,构建基了于价值研究的申报和保护规划体系

3. 开展多维度研究方法的综合实践

本工作综合利用了文化人类学、历史地理学、历史文化景观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多学科的研究思路与成果,丰富了对于遗产价值的认识,完善了遗产的保护方法和体系。

二、列入理由

根据研究,提出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Ⅱ、Ⅲ、Ⅳ、Ⅴ四个标准,具体阐述如下:

1. 标准二: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是中国传统风水理论和营城理念在湘西苗疆地区的具体见证,对当地城镇规划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2. 标准三:作为完整的军事防御系统,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是中国明清时期军事、政治、职官及屯防制度的见证;是中国明清时期少数民族族群与中央王朝主体民族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发展的见证;

3. 标准四: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是中国古代统一王朝版图内部规模最大的军事防御设施的范例;是中国古代西南地区军事防御工程建筑形制的杰出代表;

4. 标准五: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是传统农耕社会时期,人类在土地资源相当有限的山地地区聚居生活的杰出范例。

三、规划措施

1.保护区划

1.1 保护范围:遗址类遗产(包括城墙、防墙、汛屯堡遗址等)在现状遗址基址界限外扩5~20米作为保护范围,古村落类遗产(包括舒家堂屯堡、拉毫营盘等)按照传统建筑较为集中的区域确定保护范围(现有已公布保护范围的文物保护单位按原公布范围确定)。

1.2 建设控制地带:按照遗产自身特点、规模与所处自然环境关系确定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原则上应在保护范围外扩100米~500米,考虑到遗产与周边山水的紧密景观联系,应将遗产点所紧密依存的山体以及视线范围内的第一重山包括在内;并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确定的缓冲区保持一致。

2.保护要求

对15个遗产点的本体和建设控制地带分别提出了保护要求,内容涵盖文物修缮、总体风貌控制、环境整治、保护管理法规和机构的完善等各方面。

3.展示利用规划

确定四大展示主题,利用多种手段,展示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的历史内涵、建筑工艺技术、历史城镇和村落景观特色等内容。

四、提名遗产

通过研究,提名7类,15个遗产点作为系列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分别是:

1.镇城:凤凰古城墙及城楼

2.营城:黄丝桥营城城墙及城楼、拉毫营盘

3.汛堡:全石营盘、苜机冲汛堡

4.屯堡:王坡屯城堡、天星古屯堡、舒家塘古堡寨、麒麟屯堡、茶田新屯堡

5.碉楼:骆驼峰碉楼、

6.哨卡:新茶田军事贸易遗址

7.“边墙”: 鸭宝洞石边墙、万里城石边墙、大黄土古栈道土石边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