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名城保护与旧城改造>正文

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风貌格局展示控制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9 11:24

案例图片

县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结构图-大.jpg
总体层面展示体系-中.jpg
县域古道体系保护-中.jpg
文化空间布点-中.jpg
历史城区保护区划图-大.jpg
古城保护总体结-小.jpg
城垣形制-小.jpg
隆兴寺历史文化街区-中.jpg
开元寺历史文化街区中.jpg
全城鸟瞰图-大.jpg

案例详情

一、规划背景

正定是中国北方格局形制最完整的古代州府,也是第三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面积约7平方公里,具有中国古代州府级别城市的典型形制。从2009年开始,正定委托清华同衡规划院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整治提升规划(城市设计)。

二、规划的主要构思

规划提出了“保护为基、控制为器、合理提升”的基本方针,并重点对正定古城的格局风貌提出了展示与提升的设计建议。

对正定的保护而言,明晰价值特色、厘清价值特色的空间载体是第一步。规划从多角度、多方面提炼了正定古城的八大城市特色,并把这八个城市特色落实到城市空间上。以价值特色为基础,规划建立了县域、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五个保护层次,划定了正定古城历史城区和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的界限,建立了“一城四关双十字”的保护结构,已经成为正定名城保护的社会共识。对五个保护层级提出的保护措施也已经写入了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中。

规划认为,名城保护应当与我国法定规划体系全面对接。在这个认识的统率下,规划对正定历史城区中风貌最完整的南部片区编制了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突破了传统控规的控制体系与对象,采用细分对象、保控结合的方式,将规划控制的触角深入到了每栋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同时为古城的未来建设留足了发展空间。

在完成了保护与控制的基础上,规划对正定古城的风貌格局进行了重点的展示。规划抓住城池壮美、古建统领、格局清晰、氛围浓郁四个切入点,通过对文物、历史文化街区、十四条历史街巷进行的环境整治,为正定古城今后的保护与发展建立了基本的实施框架。

三、规划的主要特色

1. 提出了名城保护与展示“保护为基、控制为器、合理展示”的基本方针,为正定名城的保护、长期建设控制和近期实施方案进行了一系列的谋划,使传统的保护规划脱离了单学科、单专业的学术局限,与城市管理、建设实施紧密结合。

2. 以价值特色作为保护的基础,强化了正定名城保护的目的性

名城的保护与发展需要体现城市的价值特色。规划在最初阶段投入大量精力研究正定名城的价值特色,提出了覆盖名城价值各个层面的八个城市特色,保护内容、保护要素和保护要求围绕这些特色展开,使名城保护的目的清晰、内容完备。

3. 正定历史城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是国内较早对“历史城区”这一法定范围进行的规划研究,获得了学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同,并在正定获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历史城区”由于范围较大,保护内容不够具体,成为名城中受到建设冲击最大的区域。本次规划对正定历史城区提出了“保护、发展、融合”三步法的编制思想,将保护内容落实到城市的日常管理中,对历史城区的有效管理成为正定名城规划编制的一大亮点。同时,这一方法也引起了国内学界的广泛关注,以正定历史城区为例撰写的论文《历史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方法研究》获得发表,并在2012年规划年会进行了大会发言。

4. 风貌格局规划是名城保护“实施规划”的雏形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实施规划是当前国家名城学委会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正定在对历史文化名城进行了保护、控制之后,通过风貌格局规划对名城保护的实施进行了具体指导和建议,形成了名城保护实际上的工作路线图。这一做法对我国名城保护的实施机制建立具有重要影响,也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影响正定古城的规划建设工作。

四、规划实施效果

当前正定县已经开始按照规划要求整治14条历史街巷的环境,中山路等主要道路的详细整治方案已经设计完成,府前街已经开工整治;南门、南关和周汉河已经开始按照规划要求进行具体工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