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德阳市亭江新区旌东新区概念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9 14:18

案例图片

1亭江新区土地利用规划图.jpg
2亭江新区城市设计总平面图.jpg
3亭江新区整体鸟瞰图.jpg
4亭江新区夜景鸟瞰图.jpg
5亭江新区核心节点鸟瞰图.jpg
6亭江新区西侧鸟瞰图.jpg
7亭江新区滨水鸟瞰图.jpg
8亭江新区功能结构.jpg
9旌东新区土地利用规划图.jpg
10旌东新区总体鸟瞰图.jpg

案例详情

一、城市设计理念

承接总体规划田园城市、创新城市、休闲城市的三大战略,在核心区的城市设计中运用“融合共生”的理念,通过城市与自然的交融共生、不同尺度空间的交融共生、多元化城市功能的交融共生以及因此而产生的社会人群的交融共生,探索“新型城市化”的空间模式。

二、亭江核心区城市设计

1、规划定位

亭江新区核心区,位于绵远河及石亭江之间,以原成绵高速为分界,西侧组团规划为产业研发拓展组团,东侧主体组团规划定位为“中央创新区(CID)”,相对于传统商务办公,增加创新服务职能。

2、空间模式

通过两条水系连通绵远河与石亭江,为创新人才及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环境及公共交流空间,形成景观、休闲的混合带,串联不同类型、形态的创新组团的空间模式。

3、规划特色

3.1引水入城

将湿地内湾及横向水系的水体进一步引入到商务创新组团及生态创新组团内部,形成高品质创新水城的整体城市意向。而形态多样的滨水景观与开放空间,为类型丰富的城市生活的展开提供了空间载体。

3.2企业协作平台与非正式交流场所

·商务创新组团中央景观带中的建筑,将作为企业的协作平台,提供包括教育培训、信息共享、风险融资等一系列的创新服务。

·规划的U字形的复合服务环就为各种非正式的交流提供多元化的空间类型。其中,湿地湾区规划设置特色餐饮、度假酒店、商务会馆、主题公园等休闲娱乐等设施。U字形复合服务环将成为创新人才休闲中交流创新的重要载体,同时也将是核心区最具活力的所在。

3.3文化隐喻

中央创新区中的核心建筑组团,整体布局形态借鉴三星堆青铜器的装饰纹样作为肌理原型,通过拓扑变形、抽象演化,生成建筑组群与景观环境的基本格局,进而采用退台式的建筑手法及叠涩的景观手法,增强整体空间肌理的纹样感,隐喻三星堆文化。

三、旌东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

1、规划定位

旌东新区核心区被绵远河分为东西两个组团,河东组团为产业研发拓展组团,河西组团紧邻西侧城际北站,依据TOD的发展模式,规划为核心区主体组团,并承接总规,定位为“休闲商务区(RBD)”,在传统商务办公的基础上,更突出游憩及休闲功能。

2、空间模式

大比例的自然生态环境及休闲商业将引入到休闲商务区中,通过溶解与重组,与商务办公彼此穿插,创造一种功能混合、形态编织、景观渗透的城市空间模式。

3、规划特色

3.1开放空间

通过这样的规划,低层休闲商业街区与自然景观渗透所叠加的区域将作为公共开放的园林化的“漫步空间”(wondering space),成为高品质的游憩休闲场所,极大的提升了高层商务办公用地的价值与品质,使其真正成为公园中的商务办公(business park)。

3.2传承生活方式、承载不同人群

·低层休闲商业街区也将发挥类似于美国CBD village的作用,休闲娱乐、艺术画廊、商业餐饮、企业会所等公共服务职能设置其中,不仅为商务人群服务,也将成为德阳市民市井生活的活力片区,传承四川休闲文化的传统及生活方式,更成为外来游客体验德阳的最佳休闲场所。

·通过一定的管理机制,在合理有序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允许城市中的弱势群体进行小商业活动,宜人的低层商业街区为其自组织行为提供了空间,使之得以谋生,同时服务他人,找到尊严和价值。

3.3文化传承

·采用仿山体地景式覆土形态,规划三座文化建筑,隐喻三星堆文明所得名的三座祭台遗址;河东岸规划新月形的景观天桥和休闲会所,寓意三星堆所在月亮湾的文化地理特征,二者共同隐喻“三星伴月”的历史空间意象。

·低层休闲商业街区将以打造三星堆文化风情为主题,将十字结构中的横轴赋予了丰富的文化价值,融入城市休闲生活成为德阳的文化名片。

·三国文化、蜀道文化等文化要素也将以景观小品、栈道路径等方法在开放空间中予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