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绵阳市三江六岸地区规划及城南次中心城市设计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9 14:38

案例图片

01-三江六岸地区规划结构图.jpg
02-三江六岸地区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图.jpg
03-三江六岸地区重点活动策划.jpg
04-三江六岸地区重要节点分布.jpg
05-城南次中心土地利用规划图.jpg
06-城南次中心功能分析.jpg
07-城南次中心城市设计总平面图.jpg
08-城南次中心日景鸟瞰图.jpg
09-城南次中心夜景鸟瞰图.jpg

案例详情

一、背景

绵阳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古称“涪城”、“绵州”,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我国唯一科技城。

山峦环抱、三水中流是绵阳市典型的城市自然特征。随着城市的发展,以涪江、安昌江、芙蓉溪三条河流为骨架滨水空间资源的利用成为制约城市整体形态与魅力的核心因素,城市的发展以不断丢失城市山水特色为代价,如何结合现代发展步伐,将三江六岸地区打造为绵阳市的城市精品,留住城市的山水情怀是城市发展的迫切需求。

本次研究的重点在于新形势下三江六岸地区城市特色构建的途径和手段, 与“一城三区”规划形成互补互动关系。

由于研究范围巨大,因此,本次规划的任务是围绕城市特色构建的要求从自然生态保护、滨水土地开发、 空间形象构建、 文化历史资源展示等方面提出规划策略建议,为进一步展开专项规划和整治工作提供总体思路和行动计划建议,而非就某个问题提出具体的规划设计成果。

二、整体研究层面

针对滨水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山水城市特色体现不足、整体城市形象有待提升核心现状问题,规划从技术角度综合提出六大提升策略:

规划策略一: 依托三江六岸,重塑组团核心 --整合两岸,以水为核 。

规划策略二: 依托三江六岸,发展滨江服务产业 --经济腾飞,活力水岸。

规划策略三: 依托三江六岸,建设生态城市 --绿色浸润,山水绵阳。

规划策略四: 依托三江六岸,展现城市魅力 --江城一体,特色点睛 。

规划策略五: 依托三江六岸,展现悠久历史文化--如歌岁月,诗意绵州 。

规划策略六: 依托三江六岸,改善滨水交通环境 --高效安全,宜人畅达。

三、重点片区示范设计

城南次中心的规划设计以三江六岸地区整体规划研究为基础,通过从城市、片区、地段三个层面的视角对功能进行解析。南部城区区位特征明显,闹中取静,适宜实现高端都市休闲旅游的重点地区,总体定位为清新、多彩、浪漫、风情的都市乐活湾--绵阳城市旅游休闲的终极体验区域。

规划为城南中心区构筑复合触媒体,形成 “一水居中、四点互动、生态‘T’ 轴、两岸并耀”的城市格局。

l一水居中

指利用涪江的生态景观条件, 打造滨水景观特质的的两岸建筑空间, 作为以水为主题的城市公共开敞空间, 通过各种廊道将视觉焦点集中在涪江两岸。

l四点互动

以河东现代商务、休闲、文化混合区, 河西现代MOHO混合区、综合服务区及大平台商业区作为整个片区城市发展的四大触媒点, 分别带动两岸区域的均衡发展, 并且在景观和功能上形成互动的联系。

l生态“T” 轴

河西区诗词主题文化公园与河东区湿地景观体验休闲区形成垂直方向的两大绿色通廊,形成“T”形绿色轴线,串联涪江,共同形成规划区的生态公共体验空间。

l两岸并耀

涪江两岸用地功能相互补充、相互依存。现代商务、休闲、文化混合区中的标志性建筑与河西现代MOHO混合区以及巴蜀主题文化酒店的高层相互对应,从空间和功能上形成了两岸的相互呼应与补充。

四、创新与特色

1.工作态度的转变:这次规划的重要意义就是跟实际操作相结合。我们开始尝试由空军向陆军进行转变,接地气、重时效,保证足够接触与交流。努力达成“保证规划成果的有效落地,成为委托方的信任伙伴”这一愿景。具体创新与特色主要体现在:

1.1成果构成注重实操性:整体层面系统梳理了涪江、安昌河、芙蓉溪三江中的重要节点核心实施策略,按类型梳理出明确的项目库。城南次中心结合交通分析,系统提出了项目实施操作时序,明确开发节奏。

1.2实操性的交流:与地方院展开多层次的合作,开始尝试成为地方政府高度信任的技术团队,开始尝试调顺脾脉的中医式工作。

1.3各类涉及地块的设计考量:不计其数的城市地块建设指标论证说明、各类重大设施选址技术说明

2.从一般规划研究常见的“终极篮图”走向实用的操作管理平台,在实践中坚持了城市空间形态控制的基本原则,又增加了规划实施的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