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总体规划>正文

扎兰屯市城市总体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30 09:19

案例图片

01中心城区用地规划图(大).jpg
02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分析图(中).jpg
03市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图(中).jpg
04中心城区景观风貌分析图(中).jpg
05中心城区组团功能分析图(中).jpg
06规划区范围界定图(小).jpg
07中心城区道路系统规划图(小).jpg
08中心城区公交干线规划图(小).jpg
09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图(小).jpg
10中心城区用地现状图(小).jpg

案例详情

一、城市性质

绥满经济带上的新兴增长极之一,呼伦贝尔市副中心城市、岭东地区中心城市,以绿色制造业为主导、以休闲旅游、商贸物流为特色、具有文化底蕴的山水宜居城市。

二、市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市域城镇体系形成“一心三片、两主两次”的城镇空间结构。一心指中心城区;三片指东部市域城镇化发展先导片区、南部城镇化带状发展片区、西部城镇化点状发展片区;两主:沿滨洲铁路和省际大通道纵横两条城镇发展主轴;两次:市域内两条城镇发展次轴。

三、中心城区总体布局

1.布局思路

控制预留战略性增长空间;城市亲水而筑;纳丘陵、浅山于城市整体发展空间;产业物流近交通枢纽而远城市。

2.空间结构

规划形成“一河两岸,六片联动;通山达水,绿网织城”的总体空间结构。一河两岸,六片联动:指中心城区以雅鲁河为中轴,东西两岸六大片区均衡联动发展;通山达水,绿网织城:指通过水系、开敞空间和绿道系统共同构成的绿色生态网络,联通城市内外山水环境。

3.特色与创新

扎兰屯市在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在中小城市特色挖掘上的创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推动中小城市振兴和实现特色化发展具有一定的创新和推广意义。

3.1寻求“中间机会”,实现岭东地区中心城市目标

扎兰屯位于大兴安岭东麓,背靠呼伦贝尔,面向齐齐哈尔,左右逢源,充满中间机会。上位规划要求大兴安岭以东和以西地区分别培育各自的“中心城市”,实现分区发展。从岭东地区城市的发展条件来看,无论是区域地位、经济实力、还是发展条件,扎兰屯都是岭东地区中心城市的不二之选。扎兰屯应主动融入区域,寻求中小城市借力发展的“中间机会”,全面对接齐齐哈尔,承接辐射转移和职能外溢;与呼伦贝尔中心城区联动发展,积极完善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

3.2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突显“山水城市”结构

扎兰屯城市发展经历了80年代单侧沿河发展,90年代两岸对称发展,2000年以来随着开发区建设逐渐形成对称不均衡发展格局,规划构想扎兰屯未来将形成以雅鲁河为中轴,“一河两岸,六片联动,通山达水,绿网织城”,对称均衡的布局结构。

3.3打造精品小城市,实现特色化发展。

规划提出“灵山秀水绿意林海,现代多元繁华聚地”的总体景观风貌定位。同时提出分层次的景观营造策略,宏观城市层面提倡大开大合的城市布局,在城市山水之间保留大片绿化廊道,以绿化廊道为分隔,形成高密度的人居体系;中观街区层面提倡小尺度街区,围合式院落布局,抵御北方寒冷气候,创造积极交往空间;微观建筑层面,提倡简约现代式,通过红瓦坡屋顶、暖色系多层建筑为主要空间构成要素。

3.4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使交通出行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针对中小城市尺度和出行结构特征,规划提出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城市发展为不依赖小汽车的城市!

摒弃传统“宽路稀网大街区”模式,以“窄路密网小街区”为交通发展理念,强调通行高效、功能混合、适宜步行的开放性街区,增强了用地规划的弹性。地块最佳规模控制在2ha左右,街区边长以100~200米为宜。

3.5推行“全程精细化管理”,探索县级城市协同式规划。

本次总体规划与发改部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部门土地利用规划相协调,同时与下位新区城市设计、开发区总规、智慧城市专项前期研究同步进行,及时对接、反馈,在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到对片区控规的引导,探索县级城市协同式规划。

提供全程精细化管理,注重规划过程全面融合。主动参与重大项目论证,如高铁线位及站点选址、客运站选址等,从城市规划角度提出建议并得到专家和市领导认可;全程指导中小项目选址、审批、规划条件、实施落地,体现中小城市总体规划指导性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