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国外案例>正文

斯洛文尼亚Velenje步行区

来源: 国外案例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6

案例图片

河边剧场.jpg
步行道.jpg
改造前.jpg
改造后.jpg
改造前后平面.jpg
城市中心演变分析.jpg
改造理念概要.jpg
改造理念概要 2.jpg
主要干涉领域.jpg
河边剧场2.jpg

案例详情

Promenada工程位于斯洛文尼亚一个建于1950年代的年轻小镇Velenje。处于城镇中心的项目旨在通过提供当地缺少的城市公共空间来激活城市活力,提供空间之外的更大包容力,并将两个看似矛盾的对立面“更多的绿色”与“更多的表演空间”完美结合。全方位改造只为吸引人前往---城市振兴的关键在于人,只有人被吸引入城市才会让城市充满活力。

Velenje兴建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采用现代园林城市理念作为指导,算得上是斯诺文尼亚该国的一个特别小镇。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城镇必须升级,需要打通封闭的交通模式,为更多的人服务,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间。城市振兴的关键在于人,如果不能吸引人注入城市,给城市带来活力,那么一切的振兴都是纸上谈兵。建筑师把城市用户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已经居住在城市中的活跃用户,但是他们为了获得更大的居住面积和更好的环境已经搬到郊区的独栋住宅。为了吸引用户回来需要在城镇中提供全新的多层次公寓,这些公寓应该光线充足,通风良好,还要有美丽的绿色露台。另外一类人是前往城市办事或者参加活动的人---对这类人群,便需要提供一个良好的活动发生地并支持活动连续发生,当人们习惯于到城镇来之后,商业便能发展,整个城市也随之繁荣。

全新的空间+河流剧场:

原来宽大但是乏味,仅仅被用作通行的城市道路被重新改造,被赋予相当丰富的内容,首先路径变得曲折有趣,有缩有放,其次利用精美比例的混凝土台制造出众多可以休憩与停留的空间。然后,道路在遇见河道的地方,两者相互碰撞变成一个滨河戏水休闲景观带+滨河剧场。河流虽然湍急,但水位在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是稳定的,建筑师通过灵活的阶梯式空间适应河流,营造出精彩空间。临河段也成为这个城镇最耀眼的明珠。

增加高容量的地下停车场:

作为花园城市的Velenje虽然有很多绿地,但如果这些绿地被停车场腐蚀,将会降低环境品质,为此设计师为城镇保留必须的应急路面停车场之外,还设计了一个高容量的停车场。关于这个停车场,我们曾经报道过,详情请点击韦莱涅地下停车场。

(来源:古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