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城乡统筹与村镇规划>正文

房山平原区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08:06

案例图片

村庄分布现状图
城镇建设用地外集体建设用地分布总图
产业开发与工业用地分布图
回迁安置社区示意图
分镇指引图-长阳
分镇指引图-琉璃河

案例详情

本次规划以房山平原区村庄主体范围在100米等高线以下的15个乡镇328个行政村为研究目标,基于我所长期以来在“城乡统筹发展研究”方面经验积累,深入剖析政策内涵,力图从平衡公共利益角度着手研究。

项目技术路线:

首先,项目基于GIS平台全面测算了房山平原地区农村建设用地的存量,明确将处于城镇化地区之外的农村建设用地和工矿用地作为研究重点,避免扩大已划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基于访谈踏勘等方式对村庄发展条件进行综合判断,进一步明确作为城镇化整理的村庄对象,从而最终测算集体建设用地存量总量和分镇建设用地存量。

其次,深入研究适合该地区的农村建设用地整理方式、布局原则、以及指标配置方法,提出将农村集体存量建设用地初步划分为“生态复垦、回迁安置、产业开发”三种用途,并对三种用途用地提出不同开发策略:对生态复垦用地实施“科学复垦、严格验收”原则;对国有产业开发用地实行“区域平衡,统筹开发”的统一布局;对集体回迁安置用地按照“分镇引导,合理配置”原则建设集中居住社区,并探索用地指标挂还集体产业措施;在区域层面实施财政转移支付和指标平衡原则,鼓励不同乡镇之间联动机制。

第三,精确测算项目实施的经济成本与收益,判断用地整理的可行性与分镇实施的现实状态。

最后,针对每个镇提出规划导则和实施模式,并根据城镇化需求判断用地整理时序,建议相关政策保障。

本次规划积极探索国家城乡统筹发展政策的前沿课题,以严谨求实态度和职业道德素养指导项目研究,以科学的工作方法对待项目细节,并深入反思城乡发展管理及制度改革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