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汶川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09:09

案例图片

01总平面图-大.gif
03规划结构图-中.gif
04道路系统规划图-小.gif
05绿地系统规划图-小.gif
06景观系统规划图-小.gif

案例详情

规划背景

为贯彻《汶川县县城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2008-2020)》意图,保障汶川县灾后恢复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控制汶川县城的开发建设,实现汶川县城规划建设的法制化和规范化,特制定本控制性详细规划文本。

规划原则

以人为本、疏解人口,体现安全性。

完善功能、宜居宜业,体现功能性。

梳理山水景观,打造重点界面,体现地标性。

保护历史、弘扬文化,体现民族性。

彰显特色,体现独特性。

实事求是、刚性与弹性相结合,增强可实施性。

规划目标

      (1)     落实总规指导思想,深化完善用地布局,将汶川县城打造成为“防灾减灾示范区”。

      (2)     突出地域文化与民族特色,将汶川县城打造成为“中国羌城”和“文化旅游名城”。

      (3)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宜居环境水平,建设岷江河谷地带最佳人居城镇。

      (4)     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保障落实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县城功能调整优化。

规划范围与人口

规划区范围包括汶川县威州镇和雁门乡的部分行政管辖范围,沿岷江由东北方向的雁门乡过街楼至西南方向的威州镇七盘沟的两岸峡谷地区,规划区面积约4.71平方公里。

本次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区内的人口规模与总规保持一致,规划范围内城镇人口为2.8万人。

规划结构

规划结构可以归纳为“一体两翼”的结构形态。一体:是指主城区组团,包括老城区、郭竹铺片区(包括凤坪坝)、桑坪片区(包括太阳岛)。两翼:是指七盘沟组团和雁门组团,其中七盘沟组团又包括七盘沟片区、青沙坪片区和沙窝子片区;雁门组团包括雁门片区和姜射坝片区。在主城区组团内部,郭竹铺片区、桑坪片区也是相对于老城区的辅助小两翼。

规划公共服务功能向主城区相对集中,居住功能首先向小两翼的郭竹铺片区、桑坪片区有机疏散,继而向大两翼的七盘沟组团和雁门组团有机疏散,从而降低主城区内的人口密度、建筑密度,实现“疏解人口”的目标。

规划成果的组成

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分为文本、图则、附件三部分。其中文本和图则属于法定规划成果。附件属于规划管理的参考性文件,不属于法定规划的范畴。附件包括说明书(含现状条件分析)、图纸。

本规划经批准后应作为城市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实施管理和指导编制下一级规划的依据。规划范围内各类建设项目,均应符合文字与图纸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