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风景园林规划>正文

阜新玉龙新城核心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11:24

案例图片

总平面图
中央湖区鸟瞰图
“龙形”步道示意图
山体效果图
中心岛效果图

案例详情

一、 场地现状与问题

阜新市是东北沈阳经济区的重要成员之一,城市经济增长快速且历史文化悠久,因其盛产龙纹陶片被誉为“华夏第一龙”。随着城市空间外延拓展,以九营子河为重要生态廊道的玉龙新城逐步成为旧城向北扩展的重要组成。但其在新城开发中也存在着不可回避的生态隐患,如原有自然河道改造成为城市中心河流景观之后的蓄洪能力的维系,其上游农业污染的降解、滨河原生林木的保护、对毗邻新城的玉龙山水源涵养区的保护及利用等,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对以上问题全面考虑与妥善解决将对未来玉龙新城的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性作用。

二、 规划思路与方法

如何有效缓解新城中生态需求与城市活动需求之间的矛盾,且在此基础上塑造与提升新城的人文内涵是本项目规划设计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场地自身特征诠释“山水城市”理念,规划将区域尺度的山水要素与龙文化意象相结合,兼顾自然中的山水构图与城市中的山水意象提炼,以行政商务区为核心组织景观空间实轴,以古老的“玉龙文化”意象元素提炼景观文化虚轴,使得自然和人文的两条轴线相交汇,最终形成“玉龙新城,山环水抱”的“山水城市”景观。

三、 规划特点

规划结合自然山水构图、玉龙文化意象提炼、地方特征应借,及尊重人类社会渴望健康与幸福感的需求,兼顾中国特色的“山水城市”的独特魅力,对场地进行人工梳理,巧借玉龙山景,充分利用现状树木及河道资源构建新的滨河系统,以九营子河大型河流廊道为生态轴,连接阜新旧城和玉龙山脉,最终的景观轴线融于广阔的自然山林环境中。将城市与自然中的大山大水相联系,进行新城总体格局把握,构建凸显地方山水特色的人类理想居住环境。

其规划特点表现为:

1. 结合场地植被及河道状况的现状测绘结果,遴选适宜保留的植被群落。充分利用现状树木及河道资源布置新的滨河系统,巧借玉龙山景,打造北方山水之城。

2. 灵活的轴线设计:人文景观轴线与自然轴线相结合并进行人工轴线的附加,轴线上及两侧的建筑均为不对称均衡布局,使城市设计更具有艺术性、灵活性,及大众参与性,使城市更具生机。

3. “龙形”慢行系统设计:将自行车、电瓶车、步行系统结合,同时与停车场、码头连接,让人们在低碳中感受自然山水带给城市的美好生活。

4. 与山体轮廓线相呼应的人工建筑轮廓线:在建筑单体及组团概念设计层面,充分考虑人工建筑与自然山体的形态、曲线的呼应,使人工建筑融于自然中,且建筑设计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采用中庭设计营造寒冷季节的室内游憩场所。

5. 绿色建筑概念的嵌入:在建筑设计中还充分考虑屋顶绿化等节能理念,对美化新城环境、缓解大气浮尘、削弱城市噪音等均具有较好效果。

现行经济评价体系必须扩充设计场地内生物进化体系和人类渴望意愿体系,才能够最终维护自然环境并提高居于其中的人类的健康与幸福感。不能仅为视觉美观来做功利性的风景园林设计,还需保证城市发展的生态载体健康,同时营造孕育特有地方文化的山水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