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风景园林规划>正文

重庆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天生三硚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概念设计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11:30

案例图片

总平面图
游线分析图
照明分析图
鸟瞰效果图
桂芳帘瀑
天福官驿

案例详情

天生三桥景区位于重庆市武隆县城东南20公里处,是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被赞为“地球遗产,世界奇观”。天生三桥从崖壁到谷底共5公里,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天生三座规模庞大,气势磅礴的石拱桥称奇于世。此次规划发展目标为:打造具有世界震撼力的精品景区。

景区现状缺乏整体规划,交通不畅,游线设计单一,景点及场地无规划设计,景观设施陈旧,水系支离破碎,植被杂乱。景区整体缺乏文化及地域特色。

“洞天福地,山水舞龙”——意在展现中国古典山水之意境。

中国自古即有:天人合一、顺应自然、比德自然的传统思想,中国人对山水的情节无处不在。此次天生三桥景区规划设计传承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哲学观,依托天生三桥壮美的现状自然景观,在最小干预自然遗产原则下,将人引入其中,体会融中国古典山水画、山水园、山水诗词于一体的震撼心灵的生境、画境、意境。 

生境:现状壮美的自然景观

画境:中国古典山水的美好境界

意境:洞天:山中有洞通达上天。福地:地存有大美而不言。

      山水:山得水活山得水壮。舞龙:武隆三桥逶迤舞龙。

旨在充分尊重自然、历史和当地文化的基础上,体现天生三桥独特的自然魅力。 

梳理整合现有游线,提出三种不同维度的游览线路,将自然山水之美以最佳角度得以展现,提升人们对此处的感知与体验,形成浪漫的人在画中游的理想境界,从而与古典山水之意境产生共鸣。

分区节点的选择及设计分别从现状、视线、竖向、材料、种植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充分展现出景区自然灵动的多变空间,不同的山水意境最终用国画山水的表达手法得到美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