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总体规划>正文

大西柏坡战略规划及总体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13:23

案例图片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案例详情

一、战略目标

规划从全国、河北省和石家庄三个层面对大西柏坡的职能进行了解读。提出建设“圣地西柏坡、魅力西柏坡、富裕西柏坡”的三大目标:

庄严肃穆、特色鲜明的圣地西柏坡: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环境优美、风景宜人的魅力西柏坡: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旅游经济新增长极。2020年 接待游客超过1400万,旅游总收入达到120亿元。

经济发展、活力繁荣的富裕西柏坡:通过5-10年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地区面貌大变样,产业发展大跨越,城乡收入大提升”,成为全国城乡统筹与富民发展的典范区!

二、发展战略

针对大西柏坡现状存在的风貌破坏、交通瓶颈、产业滞后等问题提出了“红色引领、交通优化、环境提升、产业升级、城乡融合”五大战略,以圣地风貌保护为重点,充分发挥红色圣地政治影响和品牌效应;以交通优化和环境提升为突破,提升整体环境风貌品质;在此基础上,加快产业升级,形成集教育、休闲、旅游、度假、健身于一体的大产业体系,形成“一抹红色带七彩”的发展局面,实现地区的跨越式发展。

三、功能分区

规划以“梳理、整合、控制、提升”为主线,将大西柏坡地区划分为三大区域:以西柏坡圣地为核心的红色文化体验区,主要以干部教育培训、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体验为主。以天桂山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休闲区:以生态旅游、休闲为主。以温塘、岗南为核心的综合产业发展区:主要发展会议、教育培训、休闲度假等产业。

按照“功能聚集,分区引导”的指导思想,合理安排各类项目用地,引导教育培训、会议、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健康养生等职能和产业分区发展。避免功能冲突,实现有序发展。

四、总体规划

统筹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做好圣地保护和水库保护两项基础工作,是加快大西柏坡发展的首要前提。

规划从全局着眼,调整功能布局,西柏坡镇进一步纯化红色圣地功能。重点将水库下游的温塘及岗南地区作为地区产业和人口聚集区域。严格控制水库上游周边地区建设,引导下槐、古月等镇乡村人口向水库下游转移。

通过对地区职能和发展条件的分析,提出“一环五带,城乡一体”的空间格局。“一环”:指环岗南水库城镇发展带。“五带”:指主要城镇周边、按地形和发展条件自然形成的重点村庄发展带。

规划2020年地区人口达到22-24万,比2009年现状增长10-12万,城镇化率达到70%~75%,城乡收入实现基本均衡

在城镇建设方面,形成“五镇一城一圣地”格局,将温塘建设成为大西柏坡地区的中心功能区,突出西柏坡圣地的主导性。

2020年温塘建设成为13-15万人口的特色小城市,合并苏家庄乡和西柏坡镇,镇驻地迁往苏家庄乡,现西柏坡镇作为红色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