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城市交通规划>正文

自贡东环线及自流井区交叉口设计及交通规划咨询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13:48

案例图片

1.jpg
2.jpg
3.jpg
4.jpg
05-五星街交叉口现状流量-小.jpg
06-十字口交叉口信号配时方案-中.jpg

案例详情

规划设计原则

1)安全

保证安全是交叉口改造设计的第一目标,需要按照国标要求通过醒目的标志标线,提示驾驶人与行人适应道路线形的改变以及注意其他方向交通流的冲突。东环线项目中有些交叉口内现状存在一定的坡度,这对过往的车辆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在改造重建的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我国的城市道路设计规范进行纵断面的设计。自流井项目交叉口都处于老城区,车辆与行人冲突也比较严重,故在改造过程中需要对行人以及慢行交通给予充分考虑,保证各个方面的安全性。

2)高效

通过现场调查和对已有城市总体规划的解读和分析,科学合理的预测交叉口主要的流量和流向,正确的选择交叉口的形式,确定各组成部分的几何尺寸,保证车辆与行人在交叉口能以最短的时间通过,使交叉口的通行能力适应各条道路的行车要求。

3)有序

通过详细的交叉口渠化设计,合理布置各种交通设施,对各方向的交通流,包括非机动车流进行交通流线设计,尽可能减少在交叉口内部各流线的交通冲突,达到交叉口各方向通行有序的目的。特别是自流井区三个重要节点均位于自贡市老城区,交叉口周边用地情况复杂,地形地貌限制条件较多,现状交通流冲突较大。更需要从交叉口的定位出发,从时间以及空间上进行流线优化。

4)近远期相结合

对各交叉口的设计,遵循近远期结合的准则,在满足现有交通流通行要求的同时,考虑到远期升级或改造的可行性。如东环线与板仓大道交叉口本交叉口在远期将建造立交桥,所以在交叉口渠化设计过程中需要将近期与远期相结合,在满足近期交通流的需求下,对远期的立交方案适当考虑,在满足近期需求的渠化方案下,保证红线的宽度,控制用地以在远期可顺利升级为立交方案。

而东环线与北环线交叉口由于存在东环线远期将北延的可能,所以在交叉口渠化设计过程中需要将近期的T型方案与远期的十字方案相结合,在满足近期交通流的需求下,对远期的十字方案略有考虑,需要满足近期的渠化方案在远期可顺利升级为十字方案。

五星街交叉口北进口远期将进行拓宽,则其他方向进出口道必须与其协调;十字口交叉口远期也建议绕行或拓宽改造,则在满足近期交通流的需求下,对远期的绕行方案与立交方案适当考虑控制用地并留有条件。

五星街与规建局交叉口近期还将考虑交叉口范围内公交车站的位置问题,多条公交线路在交叉口范围内频繁进出站,将影响交叉口通行效率,远期则应该进行公交线网的优化,调整部分线路运行,进一步减少重复线路,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