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旅游规划>正文

四川省稻城县香格里拉乡总体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13:54

案例图片

呷拥片区鸟瞰图

案例详情

香格里拉乡原名日瓦乡,位于稻城县南部,亚丁风景区北部。乡域内山脉纵横延绵,著名的亚丁三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就位于乡域南部。集镇位于俄初河、赤土河交汇位置,用地海拔约2800米。近年随着宏观环境的推动和稻城亚丁知名度的提升,以及外部交通的逐步改善,游客数量快速增长,并对旅游接待设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总体规划要点包括:
城镇性质——香格里拉镇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香格里拉之魂”,是拥有完美自然景致、浓郁康巴风情、优越生态环境与完善旅游服务设施的国际精品旅游小城镇,是稻城旅游的支撑点和稻城南部地区的中心镇。

总体发展战略——1.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2.川滇贯穿、奠定“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核心地位;3.以特制胜,打造“香格里拉之魂”国际品牌;4.天人合一、活态传承;5.社区参与,旅游富民;6.弹性发展,应对三次跨越契机。

村镇体系发展结构——三条发展带:依托联系稻城、云南香格里拉县、云南泸沽湖三个方向的对外交通发展村落,同时也与赤土河、俄初河两条主要水系吻合;一轴牵两翼:镇区三大片区的发展结构可概括为沿河地带为公共服务轴,带动东西两翼的“金刚杵”结构;下山进镇:深入亚丁风景区、位于高海拔地带的小型村落应维持现状不再扩大,同时将镇区以及沿三条发展带的村落作为发展重点。

城镇发展规模——2020年镇域城镇人口规模3200人,镇区人口1606人,镇区住宿游客规模4800床,总规划人口(游客与居民之合)约6400人。村镇建设用地共计80.01公顷,人均综合用地125平方米。

镇区总体布局——镇区自东向西分为呷拥、沿河、仁村三片区。呷拥片区主要发展居住和宾馆功能,并完善道路交通和公用工程设施;沿河片区内集中设置了交通换乘、游客中心、行政管理及商业娱乐等公用设施;仁村片区用地以居住用地为主,建筑以藏族民居的尺度和风格为主,适当发展家庭旅馆。

形象与特色营造——在民俗文化特色方面,建议以藏文化中广泛使用的“八宝”命名村镇各组团,并作为该组团景观设计和城市设计主题,营造香格里拉镇的独特风格;在建筑风貌特色方面,建筑风貌应借鉴稻城亚丁藏族山寨民居独有的建筑风格,在建筑体量、高度、造型、色彩、材料与工艺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吸取当地传统建筑符号。避免出现国际化、西洋古典或内地风格的建筑;在景观环境特色方面,传承当地村落“村田相依”的形态特征,同时借鉴景观生态学的“镶嵌”理论,采取绿地与城镇相互穿插相互渗透的空间肌理,从而保留香格里拉原始的生态肌理,从而使城镇形态与自然基底紧密结合,避免了城镇空间与内地完全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