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名城保护与旧城改造>正文

大河村遗址保护规划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14:11

案例图片

01-大河村仰韶时期房基遗址三维激光测图-中.jpg
1.jpg
2.jpg
04-保护措施图-大.jpg
3.jpg
6.jpg

案例详情

空间布局:

以大河村现有仰韶文化房基F1~4遗址保护房、文物库房和既有考古探明区域为中心,在保护范围内设核心展示区,在建设控制地带内设置保护与研究中心、旅游服务区、行政管理区,为遗址保护提供管理、研究、展示服务场所;利用城市规划的公共绿地作为大河村遗址展示的补充地块,设立场景复原区。

设计特色:

大河村保护规划对遗址现状进行详细调研,并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不触及文物本体的情况下,对大河村仰韶房基遗址F1-4进行全面扫描。扫描工作数据客观、全面、详实,为日后的本体保护及保护房的建设奠定基础。规划中分别针对已发掘遗址、地下遗址以及出土文物提出保护措施,并针对需要提出建立考古遗址保护与研究设施、文物陈列馆。

大河村保护房方案是在原有仰韶遗址保护建筑的基础上的改扩建设计。新建保护房以仰韶房基遗址展示棚为主体,通过休息厅与已建文物库房连接,形成一组集考古挖掘、遗址现场展示、文物陈列展示为一体的文物保护建筑。保护房在设计构思上汲取大河村出土文物特色,在功能上切合土遗址保护原则,并通过大跨度屋架的结构处理,实现立面的自由布置,以适应不断发展的考古发掘需求。

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本着保护第一;持续考古、动态保护、动态开放和可持续发展原则,以 “星空下的村落”为理念,在保护规划的基础上,完善遗址的展示与阐释内容;加强大河村遗址的考古、研究和保护工作;根据不同的考古情况和遗址保护情况,制定若干保护展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