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名城保护与旧城改造>正文

库车县文物保护总体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14:24

案例图片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案例详情

设计难点:

1.库车县县域面积大,文物点类型多样、数量众多,而且较为分散。

2.当地文物资料缺乏,文物本体评估不到位。

3.现有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缺乏系统考虑和指导。

4.现状保护区划可操作性差。

5.当地大部分文物古迹观赏性较弱,公众认知度低。

设计特色:

1.扎实的基础工作

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现场勘查文物点数量占总数量的80%。

2.多学科合作,完善文物基础评估

聘请新疆资深考古专家作为项目全程顾问(现场调研、文物本体评估),与北京大学考古研究中心、国家气象局等多单位进行合作,对文物本体进行重新评估。

3.全面、系统、科学的价值评估

通过全面、系统的历史研究与现状调研相结合,统筹考虑文化区域内的文物古迹,突破现有行政区域范围,提出文化区域内的文物古迹整体保护思路。

4.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的保护方案

1)通过详实的现状评估,针对文物类型、自然因素、人为因素等方面,提出具有高度可操作性、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2)利用现有基础资料,保护区划范围依据地形、地貌,文化属性等因素确定,将保护区划全覆盖,为日后的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3)结合现状的乡镇边界、文物古迹分布状况、保护管理机构现状,提出多层次的保护管理措施,尽最大程度解决在地广人稀、文物古迹分散、地区经济不发达的情况下,对文物进行有效的保护。

5.将文物保护与展示相结合,制定独具特色的展示规划,使文化遗产惠及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