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学会出版>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城市奇迹——新中国城市规划建设60年

作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风景

ISBN:9787112114627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0月

所属类别: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内容介绍

6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然而,新中国的60年,中止了百年屈辱的历史走向,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对于城市规划建设而言,新中国的建立,也掀开了历史性的辉煌篇章。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就发出了工业化、城镇化的动员令,要把“工作重心由农村移到城市”,“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新中国的城市规划体系正是在恢复和重建经济的关键时刻应运而生。在首都,1949年5月就成立了“都市计划委员会”,并于1957年正式提出《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在中央,主管全国工作的城市规划处1953年正式设立,《城市规划编制暂行办法》这个新中国首部城市规划法规于1956年问世。“一五”在经济上的巨大成就奠定了城市规划的地位,传统的“匠人”行当史无前例地有机会共商国是,参与到重大决策中。


目录

前言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石家庄

哈尔滨

长春

南京

杭州 

福州

合肥

济南

武汉

长沙

南宁 

海口

成都

拉萨

西安

……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