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图书推荐>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国家空间规划论

作者:王凯

ISBN:9787112121861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0月

所属类别: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作者简介

王凯著 吴良镛院士主编:人居环境科学丛书


王凯,1963年11月出生于江苏南通。1986年7月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1997年6月、2006年6月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11月至2003年11月在英国卡迪夫大学作访问学者。1986年至今工作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现任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兼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开发银行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等。


主持和参与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5-2020)、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宁波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中国城镇化发展速度与质量的评价和预测研究(科技部)、我国大城市连绵区的规划与建设问题研究(中国工程院)等40余项规划设计与研究。其中参与主持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已发表论文3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4部。


内容介绍

以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为基础,从国土的角度对我国的城镇空间发展问题进行了系统、深人的研究。综合全球化、空间规划、国家干预等理论,对国内外国家层面的城镇空间发展理论进行系统梳理,结合我国城镇化和城镇发展所涉及的人口、产业、资源、生态环境、管理机制等方面影响因素的分析,提出了全球化时代下立足于良好的人居环境建设的我国城镇空间发展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国家空间规划论》可供从事人居环境科学研究、城市和区域规划的人员阅读,也可供高等院校城市规划、地理学、建筑学、区域科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及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学习参考。

目录

第1章 绪论
1.1 问题的提出
1.2 相关概念与理论
1.3 我国城镇空间发展理论框架

第2章 城镇空间发展的理论综述
2.1 人居环境科学理论对城镇综合协调发展的分析
2.2 全球化理论对当代区域空间演进的分析
2.3 空间规划对城镇发展的引导
2.4 政治经济理论对国家干预的认识
小结

第3章 当代我国城镇空间发展的历史回顾
3.1 近代我国区域规划的初步实践
3.2 近50年我国城镇空间调整的四个重要时期
3.3 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的实践综述
小结

第4章 我国城镇空间发展的理论与方法
4.1 我国城镇发展的宏观背景
4.2 我国城镇空间发展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4.3 我国城镇空间发展研究的技术框架
小结

第5章 对国家空间规划的理论思考
5.1 国家空间规划的作用再认识
5.2 对国土空间意义的再认识
5.3 对规划作用的再认识
5.4 对我国国家空间规划作用的认识

第6章 结论
参考文献
后记

试读章节

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来说,空间规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中国近现代的空间规划,可以说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孙中山等开始起步,艰苦探索,曲折前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发展迅猛,有大发展、大变化,也有大浪费、大破坏,目前正面临最优越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也面临最复杂的矛盾与挑战,我们需要用科学的理论、整体的思维来系统地认识和处理复杂的问题。对于空间发展问题,如西部大开发,往往会有很多说法,但是如果不通过国土规划定下来,政策并得不到有效落实。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