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图书推荐>建筑史与建筑文化

我们的理想城市

作者:[日] 福川裕一 著 [日] 青山邦彦

ISBN:9787302314547

译者:秦丽,[日] 奥平纯子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06月

所属类别:建筑史与建筑文化

作者简介

福川裕一,1950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县市川市。1972年东京大学学工学部城市工学专业毕业,1978年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科获工学博士学位。1978年任教明治大学工学部(1978-1982),1982年转任千叶大学工学部教授至今。主要从事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研究及实际规划设计工作。代表著作:《建筑计划教科书》、《未完成的东京规划》、《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筑革命》、《分区与总体规划》、《我们的城市》、《中心商业区的活性化与城市规划企业》等。曾获日本城市住宅学会奖、城市规划学会石川奖(日本规划领域最高奖项)等。


青山邦彦,1965年出生于日本。1989年早稻田大学工学系建筑学科毕业。1991年修完同大学硕士课程,1995年开始在建筑设计事务所绘制绘本。代表著作《侏儒之城》、《音乐之城》、《发条鸽子飞起来了》,曾入选第17届讲谈社绘本新人奖、2002年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绘本原作展·非小说类文学作品部。


内容介绍

《让城市返回大自然》:

有同学突然拿了一条锵鱼到教室来,这马上引起了大家的围观。原本锵鱼是北泽川里的常见品种,但因为北泽川遭到污染,这种鱼也濒临灭绝。同学们决定实地考察北泽川,并寻访了从小就住在这条河边的理发店老爷爷。随着调查的深入,他们才了解到城市的发展曾经给北泽川带来的伤害。同学们从中受到启发,找到了让城市返回大自然的方法……


《拯救商店街大作战》:

真是晴天霹雳,小朋友时常光顾的糖果店马上就要关门倒闭了。这里可是小朋友们聚会休息的大本营啊!不仅如此,商店街上的其他店家也岌岌可危。想起商店街里各有特色的店家和手艺高超的店员,内心焦急的小朋友立刻行动起来,要让充满美好回忆的商店街起死回生。可对商店街调查的结果却让他们有点失望,比起有空调又便宜的郊区大型购物中心,商店街还真是处境危险呢。最后小朋友还是想到妙计,让城市的中心重新恢复活力……

 

《共同设计欢乐街区》:

家附近的一片空地一直是小朋友们的游乐场,如今却被围了个严严实实。原来房地产开发公司要修建一座14层的高楼,这一下在小区里可炸开了锅,因为周边都是低矮的房子,突然出现的这座“庞然大物”,简直太不协调了。幼儿园的阳光会被大楼挡死,低层住户的隐私更没了保障。小朋友和妈妈们立即行动起来,做模型,集体抗议,还上了报纸和电视。在市政府的介入下,小朋友发挥自己的才能,终于找到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街道有特色》: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好久不见面的同学迫不及待地交流起自己暑期的城市游记。意大利庞贝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立刻成了讨论的热点,大家不禁对城市街道布局产生浓厚兴趣。于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对京都的传统街道和现代住宅代表形式——“町屋”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越南传统街道,中国四合院,巴黎公寓,英国现代住宅等等展开大讨论,慢慢寻得了让世界各地的城市和街道都各有特色的法宝……


目录

《让城市返回大自然》


鳉鱼越来越少了


查地图


河流的变迁


顺流而下


人工河道


考虑城市的环境


《我们的街道有特色》


《共同设计欢乐街区》


《拯救商店街大作战》


试读章节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