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图书推荐>城建史/旧城保护与改造

城市

作者:[英]约翰·里德

ISBN:9787302216230

译者:赫笑丛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1月

所属类别:城建史/旧城保护与改造

作者简介

约翰·里德(John Reader)是一位作家和摄影记者,拥有伦敦大学学院(UCL)人类学系的荣誉研究学位,是皇家人类学研究院和皇家地理科学院的成员。作品包括《非洲:一个大陆的传记》(Africa: A Biography of the Continent)、《大地上的人及消失的线索:寻找最早的人类》(Man on Earth and Missing Links: The Hunt for Earliest Man)。


译者简介:


郝笑丛,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之后一直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在画图之余,偶尔翻译一些与专业有关的杂志文章,译有“国外建筑师及事务所名作丛书”系列之《阿尔伯特·卡恩联合事务所》(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内容介绍

《城市》探究了城市存在的原因、形式和功能,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产生的问题,内容广泛,涵盖了从城防到下水道,从工厂到市场,从疾病到卫生健康等方方面面。对城市性质、城市生活,以及其结构、发展和居住者,进行了一次引人入胜的探索。


通过对最初的城市毁灭到现在的城市状况的系列研究,里德探索了城市如何联合、发展、兴盛,如何衰落和消亡,如何能够自我重建。他研究了城市与其周围乡村的寄生关系,城市赖以为生的贸易网络和外来移民,城市如何为居民提供食物和用水,如何处理排出的废物。他着力聚焦奥斯曼男爵对巴黎下水道的创造性,在此花费的笔墨一点也不逊于男爵的林荫大道规划;他对疾病和政府问题同样关注;在描述人类生活和建筑物上不分伯仲。这是一次对城市为何以及曾经为何的全面探究,完全可以比肩于刘易斯▪芒福德1962年的经典之作《城市发展史》(The City in Histroy)。


目录

前言

致谢

插图目录及图片版权

1 第一印象

2 如何开始的?

3 在哪儿开始?

4 共同的思路

5 战争、希腊和罗马

6 巨人的伟业逐渐倾圮

7 以上帝之名谋取利益

8 君主的首都和商人的城市

9 通过怎样复杂的轮系

10 城市发现了短缺

11 数量的冲击

12 建在水上的城市

13 转向太阳

14 永远的难题

15 君主的伟绩

16 追逐地平线

17 “城市在这里,完善它”

18 变通的政治

19 前景与机会

20 沉重的脚步

注释

参考文献


试读章节

这些似乎令人惊奇的事情是由另一种讲述历史的方式而引起的。多少年来,多数学者研究古代的城市和社会,都趋向于集中在社会高阶层上,暗中强调国王和统治者的出场,以及他们的绝对重要性。尤其是任何一个挖掘古代遗址的人,从来都把庙宇、宫殿和埋藏于地下的宝藏当成首要目标时,就更是不能避免了。甚至考古学家也是先找具有高等地位的宝藏,而在找到以后却几乎不再深入探究了。这种倾向至少延续到相当晚近的时候。如今,有更多的注意力正在投向来自社会低层的证物,这使得人们可以对古代大多数人的生活图景形成一个非同小可的有力判断。毕竟,底下阶层是构成金字塔形社会的最大众的阶层,这些下面的大多数支撑着上层的少数精英。而且,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和上层精英的奢华方式相提并论。没有人会把英国王室的日常生活当做英国社会生活方式的典型代表。


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考古学还是深陷传统的寻宝模式,此时,伦纳德·伍利(Leollardwoolley)在古苏美尔城市乌尔开始了他的发掘工作。他发现了国王麦斯卡拉姆杜格(Meskalamdug)及其王后普阿比(Puabi)的墓室,他们的死亡时间在四千六百年前到四千四百五十年前之间。但是即使我们是要提倡发掘平民百姓的故事及他们的日常生活,也不能硬着头皮否定伍利的发掘成就。并且无论如何,他后来也做了弥补,继续挖掘整个城市,出土了大量日常生活证物。但是我们首先还是要简短地提一下皇家墓葬。


墓室在坟墓深层,里面有国王和王后的尸身,还有穿着宫廷服装的侍者遗骸,以及大量的珠宝和金银器皿(大概是装食物和饮料的)。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