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会员出版>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中国城市群的类型和布局

作者:王 凯 陈 明 等

ISBN:978-7-112-22099-1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6月

所属类别: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作者简介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博士,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际城市规划》杂志主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首席专家。曾主持并参与《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京津冀城乡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国工程院《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我国大城市连绵区的规划与建设问题研究》和《村镇规划建设与管理》等重点课题。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20余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区域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研究员,高级城市规划师,《国际城市规划》杂志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规划与区域政策。曾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和中国工程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重大课题。出版著作2部,在《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城市发展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

内容介绍

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是城镇化、工业化和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产物,是自然地理、历史传统、人口流动、技术进步和规划建设等综合作用的结果。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来看,城市群在参与国际竞争、优化功能布局、实施公共政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我国人多地少、自然环境条件差异大,在人口稠密、适宜城镇发展的地区,城镇发展的群体化特征也愈益显著。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城镇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增强,交通通讯信息网络逐步完善,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深化,城市群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由于城市群战略地位重要性,世界各国对城市群开展了持续性的研究工作。欧盟以彼得·霍尔领衔的8个巨型城市区域的研究,美国区域规划学会开展的“美国2050战略”研究,都是近年来突出的代表。在我国,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城市群的规划和建设高度关注,并把推进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作为新时期国家重大的战略性工作。在学术界,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为代表的城市群研究持续深化,在“大数据”和遥感影像数据的支持下,对城市群研究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层出不穷,有力地推动了学术创新和技术进步。

由于城市群的研究,现实意义强、学科涉及广、政策要求高,因此,对研究团队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期望。虽然国内城市群研究和规划的成果很多,但对事关城市群长远发展的许多重点问题并没有形成统一认识,这无形中也增加了研究的难度。此次研究,我们团队仅从经济社会发展和规划建设的角度,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同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城市群的界定标准、类型划分和空间布局;从经济发展水平、公共服务配置、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现状、风险安全评估等角度,对我国典型的城市群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另外,我们还从国家发展的总体趋势出发,预测了国家2030年城市群的布局,对推动我国城市群的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目录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