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陈晓民:《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技术指南》文件解读

2020-12-28 11:2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专家学者对此作出解读。

作者| 陈晓民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体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

2015年2月颁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行“三步走”战略。《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推出将进一步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和《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中的足球场地建设要求。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提出完善健身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民健身促进工作。所以,全面推进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既顺应了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要求,也是发展足球的需要,补齐短板刻不容缓。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择了9个城市(县)先期开展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工作,探索总结科学、实用、灵活、快速的建设方法和路径,用以指导全国各地的场地建设。

二、现实意义

中国的足球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从体系建立到设施建设与国外足球先进国家相差较大,社区足球场地的建设更是存在较大差距。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足球场地10.53万个,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75块。然而,欧洲足球先进国家足球场地已经达到每万人5-7块。足球场地的严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因此大量建设足球场地,尤其是群众身边的社区足球场地是当务之急。提升足球运动的普及性,将足球从“观赏比赛”向“参与运动”转变,广泛地融入社会生活成为未来工作重点,也是足球运动长久发展的根基。

武汉市“市民杯”社区足球赛

三、工作亮点

(一)实操性强

基于面向社区、服务群众的基本原则,《指南》综合考虑了建设内容和不同群体需要,以简单明了的手册形式编写,从总则到基本要求,从规划选址到管理运营,图文并茂,一目了然。《指南》是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参考国内外成功案例的基础上编写的。遵循分类指导、统筹建设、建管并重的基本要求,内容涉及规划建设管理全流程、信息量大,既有专业性又通俗易懂,为不同使用群体提供完整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是一本方便查阅的使用手册。

(二)统一标准

《指南》规定了标准足球场地、非标准足球场地的类型和尺寸,同时考虑因条件限制而采用的异形场地。《指南》从场地材质、场地做法到周边围挡、场地照明、标识标牌等设施提出了统一标准和做法。标准的制定既保证了使用安全,也考虑了安装实施和管理运营的便利。只有标准统一才能有合规的场地,才能更好的满足运动的使用,推动足球竞技水平的提升。

7人制足球场地尺寸要求

(三)灵活建设

《指南》充分考虑了我国各地自然条件不同,地形地貌各异,域内人口数量与足球场地分布不均等多重因素,提倡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等工作,充分利用城市各类空间资源,合理、灵活布局布点,科学确定足球场地位置、类型和标准,合理选择场地设施、材料和做法。体现从设计到施工精准高效的理念,让足球场地建设变得更简单、更高效,大大加强了建设实施的实操性。同时要求新建场地有条件时考虑满足多种运动功能的可能性,增加场地使用的灵活性,以达到一场多用。

(四)绿色实施

装配式可移动场地和设施,因安装简易,转换方便,循环利用,对现有场地破坏小等优点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城市闲置空地、楼宇房顶、社区边角地、公共绿地甚至在水面上都可使用。配套设施可通过集装箱式模块进行拼接,工程量小,施工方便,可重复利用。这些临时使用、复合利用方式将实现场地建设的绿色可持续。

装配式可移动场地和设施

(五)创新管理

场地运营管理采用自主、外包、委托和PPP模式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政府主体责任、社会力量参与、专业团队管理的优势。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以达到多方共利共赢的局面。通过科学化、体系化和智能化的建设与管理,让足球场地在城市中随处可见,举步可达,使用简单,服务满意,切实满足城市居民体育健身的需要。

2019年,大连、呼和浩特、烟台、武汉、孝感、梅州、深圳、福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9个具有良好足球基础的城市(县)成为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9个城市(县)共建设了一大批非标准、非规则的社区足球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足球场地大多布局在老百姓身边的社区内,场地使用率高,使用便利,深受百姓欢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体育总局总结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编制了《指南》《图集》,对未来各地开展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身边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制定实施计划,明确项目类型、空间位置、建设规模等。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合理投入建设资金,明确实施责任主体,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统一建设标准,保证足球场地建设工作长期有效的推进。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