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京津冀规划还天津北方经济中心 石家庄做生产基地

2014-06-03 09:08 来源:长城网

[导读]从北京到天津,在不到120公里的距离内竟然分布着两座直辖市,在素以政治规格决定城市地位和资源动员能力的中国,这绝对是一个让其他经济区域羡慕和嫉妒的优势。

从北京到天津,在不到120公里的距离内竟然分布着两座直辖市,在素以政治规格决定城市地位和资源动员能力的中国,这绝对是一个让其他经济区域羡慕和嫉妒的优势。

不过,在过往数十年的发展中,这一优势并未给区域的合作带来便利,反而形成了比其他区域更难以协调的障碍和困难。于是我们看到,在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里,当中国的长三角、珠三角在以出口为导向的加工制造业带动下,日益形成紧密的区域经济合作体参与全球竞争时,以北京、天津为核心的京津冀还尚在为理顺合作机制而努力。

改变从2014年春天开始,高层的介入结束了区域合作十多年来踟蹰不前的困局,最为棘手的城市定位和分工问题也正被迅速理清。两个直辖市的合作所能激发的想象空间,也引发了各方的关注,不管是炒作热点城市房价,还是相关概念股的暴涨,都凸显了嗅觉敏锐的资本已然开始行动;而不断爆出的“中心”、“副中心”之争,也在政府层面打破了往日区域合作的沉寂。

所有这一切都在预示着,随着资源的重新整合和配置,在未来的中国区域经济格局中,以京津为核心的区域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一个最新的进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

据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5月28日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前不久发改委组织各部门按照综合和专题对这一地区进行了全面深入调研,已形成了相关的调研报告。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走向深入,发改委的起草班子正在根据中央的要求,抓紧进行规划和文件的起草工作。

1/6123456>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