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津城再添国家级湿地公园 武清永定河故道确认为试点

2014-03-20 13:31 来源:城市快报

提起国家级湿地公园,天津人都会想到七里海。日前,国家林业局发文确认全国131处湿地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武清永定河故道湿地公园榜上有名,成为津城第二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永定河故道湿地公园

地理位置

位于武清区黄庄街道,东起龙凤河与运河交汇闸,南至永定河南麻扬水站处,西至永定河与永定新河交汇处,北至东洲扬水站闸。

生态系统

公园内生态系统相对完整,发挥着扩大与改善野生水鸟栖息空间,改善城市环境,为下游提供相对清洁的水源等重要生态功能。

动植物资源

公园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特别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

保护动物

公园内有兽类4目6科11种;鸟类11目28科94种;两栖、爬行动物4目7科12种;鱼类5目9科25种;昆虫8目47科102种;浮游动物有13种;底栖动物3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达到18种,包括金雕、大鸨2种国家Ⅰ级保护鸟类,白头鹞、雀鹰、鸢、小勺鹬等16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

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天津市东北部,生活路以西,七里海大道北侧,属东七里海保护区。距天津市区30公里,距北京140公里,距唐山70公里。

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比城市中心区高出几十倍到上百倍,被誉为京津地区的“天然氧吧”和“绿色肺叶”,成为天津地区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的调节器。

兴海湖鸟类保护区坐落在东七里海,建有观鸟长廊、水榭凉亭,是鸟类理想的栖息繁衍之地,其中包括七里海水生植物园。

公园内有鸟类181种,国家Ⅰ级、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和21种,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的濒、易危鸟类5种,亚太地区具有特殊意义迁徙水鸟名录的鸟类4种。

巨大的生物蓄水库

专家表示,湿地公园的建设是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公园会保持该区域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并趋近于自然景观状态,维持系统内部不同动植物的生态平衡和种群协调发展,并在尽量不破坏湿地自然栖息地的基础上建设不同类型的辅助设施,将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的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最终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境界。

天津湿地尽管面积不是很大,但在整个天津的生态环境、生产生活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据初步调查,天津湿地上长有芦苇、水葱、水稗、狐尾藻、盐地碱蓬等水生和湿生植物群落,各类湿地植物400余种。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鱼类繁殖、育肥的场所,维持着河流、湖泊和海岸渔业的生产力。湿地是一个巨大的生物蓄水库,能保持大于其土壤本身重量3至9倍或更高的蓄水量,能起到缓洪、滞洪、调节气候、防止环境干旱的作用。

据介绍,自2005年批建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以来,中国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总数已达429处,其中32处已成为正式的国家湿地公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