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第55届世界规划大会在雅加达举行

2019-09-16 09:1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9月9日-13日,国际规划师学会第55届世界规划大会在雅加达举行,大会的主题是“跨越大都市(Beyond the Metropolis)”。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派团参加了会议。

雅加达市中心和边缘地区鸟瞰

国际规划师学会第55届世界规划大会9月9日-13日在雅加达举行,大会的主题是“跨越大都市(Beyond the Metropolis)”,来自世界44个国家的520多位政府官员、职业规划师和大学师生参加了会议,其中,境外注册代表240多位,包括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武汉市、广州市、宁波市、香港等城市的多位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派团参加了会议。

据本届大会学术总监玛蒂娜(Martina Juvara)女士介绍,世界城市化的进程仍然以较快的步伐进行,各国出现了不同的城市化模式,大城市不再只是经济快速增长国家常见的的一种意外情况,而且成为其他不少国家效仿的对象,成为非人性化的一种象征。本届大会以“跨越大都市”为主题,就是希望全面系统地交流城市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探寻规律和不同的模式,尤其是非规模化的发展路径,摆脱规模依赖,思考“没有局限性的规划”。

国际规划师学会主席杜马丁先生致辞

本届会议继续讨论去年博多世界规划大会关于可持续发展、韧性城市、城市的作用等话题,针对如何通过规划使城市发展取得预期的效果,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惯性调整城市发展的思路等前沿问题进行研讨。

玛蒂娜女士认为雅加达为这个主题提供了独特的环境:3000多万人的世界第二大连绵带,最大的塑料垃圾生产城市之一(日均产生塑料垃圾2400),正面临着地面沉降的严重威胁(每年下沉15厘米,城市中一半以上的面积低于海平面),40%的居民不满意他们所在城市的生活质量。面对这些严峻的挑战,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定迁都,借机破解人口高度集中、区域发展不均衡、环境严重污染以及海平面上升等方面的难题。

雅加达中心区存在大量居住品质不佳的地区

本届规划大会包括全体大会、平行会议、展览、专题考察和工作会议等内容。

9日的全体大会开幕式安排在位于茂物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在文化氛围浓郁的印尼本土舞蹈表演中开始,主旨嘉宾就国家城市政策、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制度创新、城市治理等话题,对于大会主题进行了诠释,并重点分析了城市规划在落实“联合国2030发展战略”与联合国“新城市议程”中的关键作用。当地政府举办冷餐会和广场秀招待了与会嘉宾。

印度尼西亚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原计划总统亲自参加会议开幕式,后因其他国事活动而取消,委派国家发展计划部部长、土地和空间规划部部长、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部长等高官出席,雅加达市长Anies Rasyid Baswedan亲自作主旨发言,茂物等29个城市的市长参加会议。

9日进行的专题考察包括了三条线路,分别就日渐衰败的雅加达老城区的保护与振兴、按照TOD模式新近开发的城市新区、以及正在进行中的非正规地区更新改造案例进行调研,参会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对这些规划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当地技术人员、社区组织和居民进行了交流。

雅加达旧城区面临下沉和衰退的双重压力

为改造非正规住区,政府和民间开展了合作

会议代表们在现场考察

10日至13日共举办了66场平行会议。其中,有54场会议是围绕7个分议题展开的,从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们提交的论文摘要中遴选出200多篇进行了现场交流,我国入选的部分论文作者在相关专题会议上发言。同期举办的特别论坛涵盖了有关国际合作和满足印尼本地需求的12个特别论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应邀参与了国际规划师学会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师行动”特别论坛,从国家政策和地方行动两个层面,介绍了我国在规划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的成就,呼吁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规划合作。

在平行论坛上,来自武汉国际场所营造周的国际专家们和武汉规划院的高级规划师罗文静一道分享了设计周的情况,介绍了武汉市大都市区及光谷科创大走廊的规划经验。来自宁波规划院的青年规划师庞欣欣和国际专家一同介绍了不久前在宁波举行的以儿童友好型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国际青年工作坊的情况。东南大学的杨俊宴教授分享了中国超高密度大都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途径及数字化技术。

印尼迁都是本次会议热议的话题之一,印尼发展计划部部长Bambang P.S Brodjonegoro在全体大会上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介绍了首都行政职能迁往新址的构想。据印尼总统上个月宣布,新首都选址在东加里曼丹省,距雅加达约1400公里,计划2024年左右将政府机关陆续迁入,将会有100万的人口迁入新首都。东道主在本次会议期间专门举办了“首都迁建”的特别论坛,吸引了参会者的积极参与。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国际规划师学会主席团会议和会员大会,宣布了主席团选举的结果,今年主席团共有4个成员任期届满,其中包括学会秘书长。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对19位候选人进行了直接选举,最终确定来自希腊的Frank D'hondt当选为新任秘书长(现任秘书长比利时人Didier Vancutsem仍将在主席团继续留任一段时间,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新当选的主席团成员还有来自新西兰的Dushko Bogunovich和来自卡塔尔的Ali A. Alraouf,现任主席团成员瑞士的Ana Peric当选连任。

本次大会还颁发国际规划学会最佳范例奖和学术著作奖。

会议期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代表团与国际规划师学会主席团进行了会谈,双方简介了国际规划师学会内部改革、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等情况,对两会未来的合作领域和方式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国际规划师学会主席杜马丁(Martin Dubbeling)表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是国际规划师学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正处于深化合作、开创全新未来的关键时期。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表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非常重视国际规划师学会这个合作平台,愿意在已有的基础上拓展务实合作,搭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合作框架,推动两会之间的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