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京津水路通航规划 再续“水上双城记”?

2014-09-05 09: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李鲲

8月底,京津实现了由陆运到空运的拓展。与空铁联运相比,京津的水路通航目前仅仅停留在规划阶段,但就历史而言,恰恰是水运开启了京津双城千年联动的滥觞。

京津的“水上双城记”可以追溯至隋代大业四年(608年)的永济渠;如今连接北京通州和天津的是北运河,金代定都北京后,为保障首都粮食供应,于泰和五年(1205年)开辟潞水漕渠,是为北运河前身;元代郭守敬主持修建通惠河后,运河得以从通州延伸至今北京市内积水潭一带,京津真正实现了城市间水路相连。

金元两代,天津(时称直沽)一直都是南方内河漕船北上和海河的海运漕船换船的交通枢纽。明成祖朱棣率兵从运河与海河交汇的三岔口渡运河南下取得皇位后,于永乐二年(1404年)在此建城,赐名“天津”,意为“天子渡河之地”。

据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朱阳介绍,清代末年政府停罢漕运,北方运河的重要性下降,1960年代初随着气候变化和各条运河水源河流兴建水库建闸坝,大运河山东济宁以北河段最终丧失运输功能。

实地考察,目前京津运河部分河段作为旅游景点仍可以通航游船,但更多的是大量河段水量偏少、河道过窄。在北运河屈家店枢纽附近,你甚至会发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河道两侧堆满垃圾,部分河床中种植着作物,河面有绿膜覆盖。

目前京津运河恢复通航主要面临三方面困难。首先,运河水源不足,部分河段遭遇污染,治理不易。其次,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张萌表示,以一级河道要求净空4.5米为例,当前运河河道上多处桥梁高度不合标准,如果改建工程巨大。

再次,天津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许多河段恢复通航需要大量清淤和拓宽河道,可能会改变河道的基本形态,违背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护原则,是世界遗产委员会所不允许的。

2014年,京杭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今年是“运河载来之城”天津建市610周年纪念;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两地在双边协议中明确,要恢复京津通航,新一轮的论证和恢复工作即将开始。对此,专家们虽然意见分歧较大,但在两个方面却形成了难得的共识,一是尽量保证运河有水,二是有条件的地方恢复旅游通航。

“运河承载的不仅仅是流水与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是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我们希望北京、天津可以恢复旅游通航,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可以将运河文化传承下去,打造新的‘水上双城记’。”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