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西省划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路线图

2019-09-18 09:21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记者郑荣林

小到家门口的道路布局,大到城市发展定位,国土空间规划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9月16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已正式印发《江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力争在年底之前完成规划成果编制的目标,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对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在空间和时间上作出全局性安排。

《方案》提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全省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我省将坚守底线思维和绿色发展的原则,优先布局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资源安全和文化传承等国土空间。《方案》明确了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6大任务,包括进一步摸清国土空间本底,制定省域空间战略目标和总体格局,制定绿色、人文和智慧国土空间规划等。

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对省域空间进行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城镇建设三类适宜性评价,明确全省生态保护极重要区、重要区、一般区,农业生产适宜区、一般适宜区、不适宜区,城镇建设适宜区、一般适宜区和不适宜区,为国土空间划分和格局确定提供基础依据,识别农业生产、城镇建设剩余可用空间。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明确总体目标、重点区域、管控要求,引导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

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完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制度,确定自然资源利用上限,提出各类自然资源供给总量、结构优化、布局调整的重点和方向,以及时序安排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