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王凯:新时代国家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9-10-21 11:1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9年10月20日下午,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承办的“跨界协作,优化格局”专题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王凯做了题为“新时代国家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主旨报告。

王凯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

王凯指出,中国的发展已进入历史的新方位、发展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也面临着能源消耗快速增长、人口规模与结构的变化、城镇化进入到成熟阶段、中等收入群体的壮大等新问题和新趋势。

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更好的空间战略来支撑。近年来,一系列区域规划战略陆续出台。一带一路倡议是重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举措,长江经济带是要探索一条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建立大国首都地区的秩序,解决大城市病的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是探索不同制度环境下的创新发展机制,长三角一体化是全新理念下全面创新发展的样本探索。相比较而言,京津冀协同强调疏解,粤港澳大湾区强调探索不同制度环境下的合作和共赢,均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而长三角一体化是全新理念下的全面创新发展的样本探索,是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全新理念下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更多强调一体化的社会发展的经济基础,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效应,需要质量、效率、动力的内在变革。

中央出台了很多政策,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的集聚度,区域的连接性,政策的协同效率,引领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这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重要意义所在。长三角地区也具有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历史上便是文明富庶之地,而且逐步形成了经商文化、水乡治理经验、儒家教育体系相结合的文化,当前也是跨入了高收入地区的行列,要素流动活跃,都市圈逐步崛起,城镇连绵发展。然而,长三角的区域协同也存在生态破坏,创新的原创性和转化能力不足以及跨界地区不协同等不少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王凯提出,长三角一体化要抓住创新发展和诗意栖居两个要点,着力在创新上做文章,动力创新是基础,制度创新是根本。文化、宜居也是全球城市共同追求的目标,诗意栖居是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牢牢把握人民为中心,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三位一体的目标,既是国家使命,也是区域之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