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陕西省学习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的思考与实践

2014-09-09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正永

去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响应。一年来,陕西省自觉主动实践这一战略构想,不仅使经济转型发展明显提升,而且对这一顺应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对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

立足大布局

拓展新视野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连接在一起,为我国加快形成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全面发展新格局指明了方向,为促进区域共同繁荣和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顺应国际格局“亚洲崛起”的深刻变化。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力量对比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亚非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格局中的影响力逐步上升、地位不断提高。在这种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习近平同志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拓展了我国和平发展的道路,加强了我们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多层次互促互惠合作,有利于我国战略机遇期的保持与维护,保障我们和平发展的基础条件,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彰显“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繁荣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扩大欧亚地区市场规模和激活发展潜力,推动区域的大合作、大交流、大发展,造福各国人民。

体现“包容性发展”的大国思维。习近平同志指出,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同发展,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消除疑虑和隔阂,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建设“一带一路”,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展示了我国积极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共建“一带一路”,搭建起一个让人们更多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新平台,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发展范式,使中国的治国理念和发展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分享,为推动世界繁荣发展增添中国力量。

打造区域发展战略的“升级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新中 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重视解决的重大课题。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正确处理“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重要论断,推动内地走上了工业化之路。邓小平同志提出“两个大局”战略思想,以东部沿海率先发展开启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江泽民同志不失时机地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胡锦涛同志提出东部率先、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的统筹区域发展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丰富和拓展了我国发展必须兼顾地区平衡的战略思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将区域发展与对外开放紧密结合起来,使国内外联动、区域间协同,东西并举、海陆兼顾,推动从线到片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发展空间,使我们有了更宽的发展视野。

开辟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是由一个个区域梦想汇集而成的国家梦想。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助推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边缘迈向前沿,破除开放不足的瓶颈制约,增强经济发展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安全;有利于强化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发展优势,做强海洋经济,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有利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推进区域合作,开辟了实现中国梦的新途径。

践行大战略

迈出新步伐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按照习近平同志“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要求,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抓紧编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研究推出具体措施,努力拓展国际合作的新空间。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与中亚各国的交往交流源远流长,有条件有基础成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有责任有信心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一年来,我们主动把陕西发展融入建设“一带一路”大格局中,抢抓机遇、向西开放,顺势而为、先行先试,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上迈出了新步伐。

搭建政策互信平台。抓住国家批准建立西咸新区、赋予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使命,以深化与中亚地区交流合作为重点大力推动全省向西开放。在第五届欧亚经济论坛上,我们积极倡导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9个国家共同发布《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宣言》,形成了沿线国家共同推进的共识。组织召开丝绸之路沿线20个城市市长圆桌会议,省会城市西安与土库曼斯坦的马雷、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等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并开展交流与合作。同时,加快建设西安浐灞领事馆区,推进中亚各国在西安设立领事馆,积极在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设立商务机构。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