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发挥规划力量,共筑安全防线——北京城市规划学会致全体责任规划师的倡议书

2020-02-18 10:16

导读

值此特殊时期,北京城市规划学会街区治理与责任规划师工作专委会以视频沙龙的方式,邀请了多位城市规划、社区治理专家共同探讨了城市医疗卫生体系、城市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社区安全防护与治理等话题,并就责任规划师在城市防疫工作中可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建议。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在汇集了专家观点后,发出倡议。

各位责任规划师们好!

2月13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还指出要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工作。在此期间,各位责任规划师一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守岗位,积极努力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在此,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向大家致以衷心的问候!

提升城市防范能力、有效应对公共安全危机,为市民营造更有安全感、幸福感的生活环境和提供更具韧性的公共服务,是所有规划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各位责任规划师更是肩负着宣传规划理念、促进规划实施、助力社会治理的重任,亦是本次城市防疫战线中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值此特殊时期,北京城市规划学会街区治理与责任规划师工作专委会以视频沙龙的方式,邀请了多位城市规划、社区治理专家共同探讨了城市医疗卫生体系、城市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社区安全防护与治理等话题,并就责任规划师在城市防疫工作中可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建议。本学会在汇集了专家观点后,特向各位发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防控,共克时艰

希望大家在提升防疫意识的基础上,带动亲友一起做好自身防护,在确保自己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帮助他人。不气馁、不信谣、不传谣,以自身行动为国家分忧,共建全民一心的防疫战线。

二、加强学习,提高能力

希望大家在提升防疫意识的基础上,带动亲友一起做好自身防护,在确保自己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帮助他人。不气馁、不信谣、不传谣,以自身行动为国家分忧,共建全民一心的防疫战线。

三、主动思考,带动行业

希望大家增强责任意识,将疫情阻击战作为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教训的契机,主动思考城市规划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应发挥的作用,及当下在规划编制与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专业对话,促进全行业工作水平的提升。

四、提升意识,做好服务

本次疫情给基层政府和组织带来了极大的工作压力,希望大家在帮忙不添乱的前提下,主动与街道、社区沟通,积极响应号召和安排,尽己所能协助工作。

五、认真总结,建言献策

本次防疫工作涉及公共设施、公共空间、公众参与、社区治理、邻里关系、心理健康等多领域、多层面的内容,充分展现了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和问题,希望大家注重观察,了解责任片区内的相关内容,认真梳理、分析并做好总结,为城市的安全和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建议可通过专委会、分局、北京市责任规划师智慧协同平台等多途径提交) 。

城市公共安全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关键部分,是城市面临突发事件时最需要经受考验的内容之一,它不仅关系到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更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责任规划师作为促进城市规划实施的重要角色,理应在城市防护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强的专业作用。

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让我们携手早日战胜疫情,为我们的城市共筑安全防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