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宁波市智慧城市科技馆开馆

2014-09-12 10:52 来源:宁波日报

对着镜子边梳妆边收发短信,在茶几面板上安排晚间大餐的菜谱,在汽车风挡玻璃上搜索附近的加油站……昨天,国内首家以“智慧城市”命名的大型综合性体验互动式科普场馆———宁波市智慧城市科技馆正式开馆。市民可以在其中尽情徜徉,体验智慧生活的“未来式”。

科技馆坐落于宁波文化广场,占地面积1546平方米,由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打造。它依托城市光网、无线宽带、移动互联网等通信手段,以云计算、物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借助云平台的强大信息整合能力建设而成。科技馆以“低碳环保”为理念,向市民呈现了未来智慧生活的部分缩影,涵盖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城市、两化融合、智慧物流、智慧水利、智慧教育等领域。

下班后的低碳生活,从启动窗帘开始。记者昨日在科技馆中的智慧家居展区看到,墙上的玻璃正按照光源以及工作人员指令自动变色。“玻璃是窗帘的未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用人工合成的新型玻璃替代并不环保的窗帘,将是大势所趋。同时,根据室内个体的生理特性,空调将自动运行,灯光将自动适配亮度。

未来市长的办公室是什么样子?在城市综合管理厅,坐镇“城市大脑”的智慧宁波城市综合管理中心给出了答案。当火灾抢险画面出现时,指挥者只要点击控制台,大屏幕当即显示附近绿波带的地理信息,并迅速触发开启,确保消防车以最短的时间赶赴现场。

“未来城市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掌控下,将形成统一的监控和管理中心,正如人类的大脑。”宁波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科技馆可以通过“全景宁波”、“和谐宁波”、“畅行宁波”、“平安宁波”和“协同宁波”五朵“云”,体验智慧城市对各领域的调控,为城市规划决策提供支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