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建部部署2020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2020-04-09 09:20 来源:中国建设报

4月8日上午,2020年全国城市排水防涝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情况,交流地方经验做法,部署排水防涝工作,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会议指出,2019年,各级住房城乡建设(水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我部工作部署,城市排水防涝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汛前隐患排查得到有效执行,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功应对“利奇马”台风等灾害天气,没有发生因内涝导致的城市运行重大事故,总体实现平稳度汛。

会议强调,2020年,各级住房城乡建设(水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严守安全底线。落实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统筹协调、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将工作责任逐一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落实排水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做好设施养护维护、调度管理、应急抢险等工作;落实设施维护养护单位的清淤疏浚、维修管养和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开展汛前准备,协同防范风险,防患于未然。做好排水防涝设施汛前检查和检修维护,提前降低内河水位,清疏管道河道,保障雨水的蓄滞空间和排水顺畅;对立交桥下、低洼地带、棚户区、地铁等在建工程区域进行重点排查,消除隐患点;完善并落实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应急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消防、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做好雨情、水情、涝情的联动处置。

三是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构建排水防涝工程体系。用统筹的方式、系统的方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抓好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的落实,增强城市调蓄、吸纳雨水的能力,杜绝侵占河湖水系、低洼地等行为,保留和恢复必要的雨水蓄滞空间和行泄通道。统筹谋划城市防洪和排涝工作,推进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注重项目实施的系统性,加快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开工,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信息公开。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多种渠道宣传暴雨内涝防治信息,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做好降雨预警和积水情况信息的及时公开,公布积水点及其退水时间,引导公众主动避险;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消除群众的顾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水务局和黑龙江、湖南、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部相关司局、部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城市分管负责同志和排水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摄影:孙宇枫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