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满洲里市召开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纲要汇报评议会

2014-09-12 13:50 来源:正北方网 作者:王会

9月4日,满洲里市委书记王伟主持召开了《满洲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年-2030年)》纲要汇报评审会,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全市26余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满洲里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自2012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前期的资料搜集阶段、评估论证等准备工作,现已进入到纲要评审阶段。为确保总规编制科学,符合我市实际,规划局在会前把《满洲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成果纲要“讨论稿”打印,并由政府办下发全市相关单位进行校审。

会上,中国城建院的专家通过视频图文并貌对总体规划纲要做了详细的汇报,重点就城市性质、人口规模、市域城镇体系及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在编制过程中同我市领导及各部门的交流成果进行了反馈。同时,参会者分别就本部门工作及关心的问题与城建院专家进行了答疑沟通。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才就总规修编提出指导意见:提出五个突出、三个结合,一是口岸功能要突出;二是国际物流产业要突出;三是进出口加工要突出;四是旅游文化要突出;五是城市基础设施要突出。三个结合:一是要与满洲里市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产业空间布局结合;二是要与俄罗斯毗邻地区规划相结合;三是要与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与蒙古国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相结合。

市委书记王伟在会上指出,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满洲里市的城市基本定位,城市结构、城市规模以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迫在眉睫,城建院的专家对我市这次总规修编进行了新一轮的总体规划设计。同时,王伟书记对城市未来发展目标提出弹性原则,对于看不准的不要框死、限制死,要留有发展余地。对于扎赉诺尔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敖尔金区及二卡湿地自然保护区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最后,王伟书记希望各区各个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组织力量专题研究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纲要规划文本,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上报规划委员会。意见会总后,市政府召开由各个副市长参加的讨论会,确定最后的意见交给中国城建院。城建院要认真梳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城市总体规划,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尽快形成规划成果,再召开一次由城建院汇报、规划委员会全体人员参加的具体意见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评议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