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全国政协常委张少康:聚焦农村安居宜居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4 12:21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胡春明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必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

安居,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是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方面。张少康介绍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紧紧围绕“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全省脱贫攻坚战和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重点,连续8年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省10件民生实事,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扎实推进。特别是近五年来,广东省累计为近40万户农村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

张少康告诉记者,2015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后,已经累计为1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2万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其他三类重点对象实施了危房改造,其中国家任务12.6万户,省级以上财政累计投入85亿元,圆满完成国家和省政府下达的危房改造任务。

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通过拆除重建、修缮加固等方式,帮助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体基本居住安全问题。农村危房实现了由泥砖房向砖混结构、框架结构优化,抗震构造措施齐全,农房建设质量显著提高。

张少康向记者介绍说,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广东省涌现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如韶关市翁源县创新模式,建设“安居楼”。对有建设条件、自愿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采取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和管理,县财政以每户1万元标准提高补助额度,补助村委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安居楼”产权归集体所有,困难户享受终生免费使用权;肇庆市全市实施“五卡”上墙。在危房改造户门口公布“农村危房改造农户信息卡、干部联系卡、工匠责任卡、房屋信息卡、政策明白卡”五卡资料;惠州市惠东县、博罗县通过公开招标购买危房改造工程监理服务,提供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管理等服务。

对于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方面,张少康表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问题导向,联合民政、财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回头看”专项整治,组织各地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台账,立行立改,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进一步规范各地改造对象身份认定、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的监管。

脱贫攻坚必须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张少康介绍说,广东省在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的同时,下大力气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省开展了“清扫垃圾,清洁乡村”专项行动,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全省基本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模式,全省已配备保洁员自然村153807个,覆盖率达99.72%,共有保洁员20万余名。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解决一部分农村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提高农民收入。

“三师”下乡,服务基层。张少康告诉记者,广东省由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组成的“三师”专业志愿者,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针对传统村落、民居、特色历史建筑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开展多项专业志愿服务,推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延续“美丽乡愁”。2017年以来,“三师”共发展了近450名专业志愿者,人均每月下乡服务时长超96小时,足迹覆盖57个县区近400个乡社,开展了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农村危房改造等专业技术下乡服务,为提升乡村建设品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