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学术期刊审稿人视角:写材料、编规划的年轻人如何写好学术论文

2020-05-26 08:57 来源:国土空间规划 作者:郝庆

导读

作者从学术期刊审稿人的视角,探讨写材料、编规划的业务工作者如何写好论文。文章分享了论文选题、论文结构、论文写作要点、参考文献等方面的写作技巧,并讨论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

网上有很多调侃机关单位写材料年轻人不容易的段子。其实,事业单位、规划机构的年轻人也不容易。除了写材料外,还得写学术论文。这些业务水平较高的年轻人写材料时,得心应手,短短几小时就能洋洋洒洒上万字。但写学术论文时,往往四处碰壁。为何?因为写论文和写材料还是有区别的。今天结合个人写作和审稿的体会,谈谈写材料、编规划的如何写好学术论文。

分享体会之前,先明确一点:尽管社会上对“论文”有各种声音,但论文非常重要!!!论文是学术水平的体现,学术水平则是对策研究和写材料的基础。

一、论文选题

论文是讲好一个故事,而不是讲一堆故事。动笔之前要思考论文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重要科学命题,理论进展,还是某个具体问题。对于从事对策研究的人来说,具有全局思维、宏观思维,站位高、考虑问题全面,这是优势。但往往也会把职业习惯和日常写作风格带入到论文写作中。论文选题大而全、全而不精,像总结报告。

学术论文是某一方面的深入研究,要体现知识生产价值,要有理论发展、技术方法等方面的新进展;是对某种现象背后本质规律和科学问题的研究,不是针对具体的事情或者现象的泛泛而谈。建议在写论文之前,可以从研究目的、方法、研究结果、结论四个方面加以明确。

1.研究目的: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可以是理论问题、技术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

2.研究方法:既可以通过模型开展定量化的研究。也可以是对比分析、总结归纳等定性方法。对于从事对策研究的人来说定性研究居多。建议可以学习一些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如演绎法、实证法、社会调查法等,要明确方法的科学规范,构建结构严密的分析框架。

3.研究结果及结果分析:定量研究的结果比较具体清晰,很容易写。对于定性研究来说,也应该清晰明确的写出自己的研究结果,也就是通过分析和思考有哪些新发现?比如说,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有哪些新变化?政策措施有哪些缺陷?哪些管理方式或政策措施已经与现实不适应了?哪些地方在资源管理或空间规划中探索了新措施?这些新措施有没有推广复制的可能性与价值?总之,经过研究一定要有新的发现,要有研究结果。研究结果不能停留在现象的描述,而要深入分析背后的动因和机制。

4.研究结论:总结、凝练并提升自己的研究结果,并针对这些现象及其现象背后的科学本质与运行规律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与研究展望等。

如果上面每一条能用3句话以内说明白,就可以动笔写论文了。

二、论文结构

常见的论文有综述性的文章(review)和研究论文(article),有别于平常所写的“材料”。关于论文结构,网上有很多文章,也有一些视频类的学习资料,建议大家可以看看。这里直接借用中山大学刘逸教授总结的几种方式(大家可以去b站看刘教授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视频,地理圈的男神,值得一看)。

1.典型研究论文式:引言-综述-方法-结果-讨论-总结。

2.话题式:引言-综述-理论框架-方法-案例/因果分析-结论。

3.综述式:引言-起源-流派-争鸣-评述-结论与研究议题。

4.叙述式:引言-背景-故事-理论化-结论。

其实,最直接的方式是阅读论文,看看所投稿期刊的论文结构。

三、论文写作要点

(一)摘要

好的摘要应该是一篇完整的小论文。看了摘要就知道文章的主要观点。摘要包括研究背景和核心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结论。这几点要有实质的内容。有些摘要只说“分析了···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管理工作提出了完善建议”。这些都是无效的信息。要把具体的结果和结论明确,最好是一二三条的说清楚。

(二)引言和文献综述

引言主要是说明研究的背景,引出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可以是某个著名学者或者文献提出的问题,也可以是政府文件或者领导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或者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等。无论哪种问题,都需要深挖背后的科学逻辑、理论基础。新的思想和执政理念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对科学发展规律的把握,要深刻理解其背后的科学发展规律。也只有理解了科学发展规律,才能更好的理解文件的科学性,更好的写材料。文献综述可以放在引言中,作为研究问题的背景。也可以单独作为一部分。两种方式都比较常见。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分开表述一定在逻辑上划分清楚。

(三)论文主体部分

论文主体部分包括研究方法/研究框架、研究结果及结果分析、研究结论等,是“论文选题”内容的深化。一般在结果分析和结论中间,会有个讨论的环节。对自己研究结果的评述、自己结果与他人观点的对比分析、研究可能存在的问题等等,即跳出自己的研究,更加全面的看待这件事情。结论之后一般也会有个展望,提出未来研究方向和研究建议等。

四、参考文献

自娱自乐式的研究往往会造成井底之蛙般的见解。写材料、写规划文本的年轻人很忙。但是无论多忙,建议还是多读读文章,特别是学术期刊的文章。文献是研究的基础,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有所提升。是否引用参考了权威文献基本上就可以判断一篇文章的优劣了。我在审稿过程中,也基本秉承这个观点。通过参考文献看一个人是否掌握了这个领域的研究进展(关于文献方面的注意要点、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文献如何选择,另篇专门介绍)。

引用的数据和观点一定要加以辨析、去伪存真。几年前,我在撰写《国土综合整治研究》一书中,科学出版社编辑们非常认真负责,指出了大量的错误。其中一个如图所示:

后经查阅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的国势调查报告,找到了原始数据,发现这篇文章中的数据是错误的。通过查询发现还有很多学术论文和报刊文章都在引用该文章的数据,令人无语。这从侧面说明了引用权威期刊、权威作者、权威出版物的必要性。

五、常见的问题

1.文字冗余、生涩,可读性差,特别是出现多处错别字等问题,这在审稿中是难以忍受的。

2.选题太大,内容纷杂,找不到核心问题。

3.文献阅读不够,缺乏学理基础。

4.描述性和解释性内容过多,论证不严密,缺乏个人观点和研究创新。

5.缺乏讨论,没有客观评价研究创新。

6.研究方法不严谨、似是而非。

7.基础数据和信息不准确、不清晰。不确定的信息一定要核实清楚。比如有文章写到“十八大之后,国家提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事实上,我国很早就提出了“保护环境”这一基本国策。

六、几点补充说明

1.论文是学术水平最为公正、客观的评价标准(之一)

论文是匿名评审、公开发表。匿名评审可以让评委较为公正的做出判断。高水平学术期刊的评审专家、编委和主编是有职业道德的、是注重个人学术声誉的,在初审-外审-复审层层把关下,论文的学术水平有保证。公开发表可以让世人评判文章好不好,下载率、引用率、引证文章质量等可以客观评价文章的质量。

相对而言,研究报告一般不会公开,除了基金类课题是匿名评审外,还存在直接委托等情况;学术著作虽然公开,但是没有论文审查严格。不可否认,会有极个别的关系稿。但规范学术期刊的论文,具备了评审的匿名性、评审过程的透明性、参评成果的公开性,评价结果还是比较令人信服的。

此外,就我个人而言,还是注重保护年轻人创新思想的。审稿中,如果看到可能是年轻人新思想的文章,在同等条件下会给予更多修改机会、更多修改建议的。几篇评审过的文章在发表后看了下作者,也的确如我所料是博士生、硕士生所写。

2.关于学术论文的重要性

写材料、写规划文本是比学术论文更重要的工作。学术论文可以是个人的偏激的、不一定正确的观点,允许犯错。写对策、编规划则会影响很多人、很多事,需要更加科学谨慎的态度,更加全面深厚的理论基础。学术论文写得好,不一定能写好材料、做好规划。但是学术水平不高的人,一定写不出好材料、做不出好规划。靠百度搜索,蜻蜓点水式、走马观花式的了解一些概念,憋出几个新词,拼凑而成的材料是害人的。好的政策文件,一定要对事物的科学本质、基本规律有所了解,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全面的掌握信息。否则,提出的对策建议往往会误国误民。另外,写学术论文也是一个自我总结、提升的过程;论文在审稿过程中还会受到评委的捶打、批判和指导,也有利于学术水平的提升。

七、结语

上面只是介绍一些论文写作的技巧。其实写好论文的关键是研究水平的提升。如果腹中空空,很难写出好论文。提升个人研究水平的最好方法是多读书、多思考。尤其是多读高水平的论文。如果外语水平好的话,建议精读领域内经典文章。愿大家都能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作者简介: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博士后。曾长期在原国土资源部、自然资源部系统从事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发展与编制研究工作。现担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土空间规划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经济地理》青年编委以及《自然资源学报》《资源科学》《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进展》《中国土地科学》等期刊审稿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