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需要顶层设计

2020-05-27 11:14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记者 高志民

老旧小区改造机遇难得

4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会议提出,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

“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住有所居的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在全国两会期间就老旧小区改造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的采访。

“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工程;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改革工程。”高宗余表示,2019年,全国各地都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央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高宗余委员以湖北省为例,解释说,湖北省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中,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有8464个,楼栋数5.4万栋,户数103万户,建筑面积1亿平方米,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数量多、范围广、难度大,各地都按照中央、省级部署,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改造面临问题

作为首都,北京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素来备受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北京西城区做了大量的老旧小区单项改造,但因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没建起来,导致改造成果就好那么两三年,过了三五年又变成老旧小区了——环境脏乱差,多个地桩地锁,路灯坏了没人管,晚上不敢出门。“物业管理长效机制不建起来,改造小区毫无意义。”

“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问题不少,调研发现,实施过程中会遇到无法律支撑、工程审批难、技术标准不完善等问题。”高宗余介绍说,因此,湖北省各县市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承担了较大法律和审计风险,影响了老旧小区改造进度。

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需要为改造工作提供法律法规依据,形成依法改造老旧小区的工作格局。

破解之道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内容。改造需要的资金较多,但老旧小区居民收入普遍较低,资金筹措难度大,建议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各级政府同步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并明确相关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高宗余委员建议说。

目前,我国《物权法》《城乡规划法》《建筑法》《节约能源法》《消防法》《防震减灾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中,诸多条文涉及老旧小区改造问题,但过于分散、内容不全,而且没有法律法规对老旧小区达到了什么条件可以改造、如何改造、如何审批、如何验收等提出具体要求,也没有明确各部门的职责。高宗余建议专门就老旧小区改造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条件及相关要求;明确政府、部门、企业、居民之间的权利与义务;规范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规划、审批、实施、验收等环节的具体要求。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住在老旧小区中老龄人数量不断增加,而老旧小区中社区医院、公共用房、电梯等基础设施紧缺。在小区中新建、加装此类基础设施必然会侵占绿化用地等,突破小区原规划对容积率、绿化率等指标的要求,对改造工作实施带来障碍。高宗余建议对已建成小区,按照街道或社区进行整合,结合“十五分钟生活圈”要求进行“再规划”,平衡片区内各种资源关系,完善缺失的基础设施。

“由于我国相关行业规范不断演变,抗震、消防等技术标准不断提高,而部分建筑结构满足建成年代的技术规范,不能满足最新技术规范要求,抗震、消防又是老旧小区改造中重点改造内容。”对此,高宗余建议,要编制老旧小区“新规范”,明确老旧小区改造技术规范,以及各项改造内容的标准规范等。

委员观点(联系人 高志民)

全国政协委员祝学军:

我非常赞成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投入,老旧小区建成较早,建筑标准较低,水电管路老化,没有电梯、物业、公共维修基金,已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正常的日常维修都比较困难。国家在一些小区试点加装电梯,往往因为业主们不能形成统一意见,而无法推进。

建议总结一下试点工作经验,制定一个管理办法,作为推动这项工作的指导和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忠阳:

李克强总理到科协科技界委员驻地,与广大委员一起共商国是时,也谈到了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其中就提到加装电梯,要下大力气推进,要让人民有获得感。

由于存在一层居民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个别情况下难于取得全体同意,致使其他人的利益都得不到保障。我看到一些高层的老人、病人长年不能下楼,实在觉得有必要改变这种状况。

我觉得老旧小区改造最难的是取得全单元住户的同意,是否可以不必全单元住户都同意?是否有其他满足一层住户利益诉求的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臧继辉:

我感觉整治一是要有前瞻性,不能就现行问题改造而改造,一定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立足长远,解决当下。二是要和科学建康的生活理念相结合,避免就问题而问题,要通过整治引领大家养成科学的生活理念和文明习惯。三是要和绿色环保相结合,避免只解决某单项问题而要系统地规划,真正实现综合整治,比如垃圾分类等等。

全国政协委员李霭君

最近,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7部门共同印发了《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年内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个,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50个,并结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持续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北京市的做法可圈可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