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05-27 17:05 来源:每日甘肃 作者:记者范海瑞 杜雪琴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来到兰州美丽的黄河之滨,考察调研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起成为重大国家战略。

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将“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大家纷纷就如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建言献策。

努力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祁连山、三江源、秦岭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提出要求,总书记强调,黄河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中国湿岛”“高山水塔”,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和水源涵养区。“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省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性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件大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

全国两会期间,杨维俊提交了“将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综合治理和河西走廊地区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范围”的建议。他表示,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的思想共识,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切实肩负起保护和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全国人大代表旦正草长期在甘南工作生活,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她专门就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实施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通过推进实施这一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协同推进黄河保护治理

我省地处黄河上游,既是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生态环境尤为脆弱的地区,生态状况直接关系着黄河流域生态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苏海明说,近年来,我省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转方式、调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总抓手,加大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力度,生态环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苏海明认为,由于黄河流域甘肃段自身生态系统脆弱,区域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治理的支持力度。另外,他还建议抓紧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各省区、各职能部门在黄河流域生态环保方面协同治理,打破条块分割等传统治理方式,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建议,国家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对黄河上游地区生态补偿力度,建议国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黄河流域上游省份的支持力度,并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被列为重大国家战略,甘肃将大有可为。

在这次全国两会上,王刚提出的两点建议都与黄河水资源有关。一是建议国家参照碳排放、碳交易机制,在黄河流域建立“水交易制度”,通过市场机制来配置水权,以实现水权的合理、高效使用,最终达到水权的优化配置;二是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支持甘肃开展市政中水资源化生态利用,用再生水来满足生态用水需求。在他看来,再生水的生态利用,不仅可以缓解生态用水与人争水的局面,同时又可以防治上游市政中水回流黄河,杜绝黄河水源二次污染,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主委赵金云非常关注黄河流域水资源补偿机制和黄河流域污染治理问题,她认为,沿黄省区应该探索建立黄河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节水治水力度,强化水资源有偿使用,解决好污染防治问题,努力提升工业生产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持续增强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让黄河流域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规划纲要编制尤为关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已提上日程。

作为黄河上游省份,我省将如何参与这一国家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近来思考最多的问题。康军介绍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先学一步、先谋一步、先干一步”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担好上游责任,去年,我省就启动了全省“1+4+5+N”(“1”指总体规划,“4”指干流4个市州规划,“5”指支流5个市州规划,“N”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委托中科院等国家研究机构开展省级规划编制及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研究工作。目前各相关部门、市州正在抓紧推进专题研究前期工作,大部分已形成初步成果,省级规划已形成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工程项目是推动战略实施的关键。康军告诉记者,我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政策、技术、项目等“四库”建设,特别是在项目库建设方面,凝炼了一批立足自身、符合省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项目库已先期谋划储备总投资1万亿元左右的项目。

“下一步,我省还将积极研究谋划,以祁连山保护、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治理为重点,结合我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兰西城市群发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康军说。

全国政协委员、白银市副市长黄宝荣认为,黄河上游白银段可以创新生态综合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体现治理和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并按照区位功能和资源禀赋,谋划产业布局,实行产业分区、差异化发展,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提升水资源环境承载力,着力建设“生态、安全、文化、数字、幸福”新黄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