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范社岭委员:强弱项 补短板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0-05-28 10:27 来源:长城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具有示范带动意义。”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提交了《强弱项、补短板,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优势。

范社岭委员介绍说,几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绩斐然,但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环境承载力较弱,人口密度较大,大气环境质量较差;二是三地尚未形成联系紧密、融合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河北差距出现扩大趋势,在文教、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急需拓展广度深度。

为此,范社岭委员建议,降低区域协同发展的交易费用,加快推进交通、通信、商务、金融、科技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创新跨地区的公共服务管理机制,提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服务水平,支持优秀人才和团队在后发地区工作。打造涵盖产权市场、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的区域统一生产要素市场,提高创新要素配置效率。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协同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帮助企业解除后顾之忧,打造区域产业管理政策优势。

范社岭委员提出,要加大对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着眼于产业转移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建立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模式,打通区域创新链和产业链,建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通过“飞地经济”“异地工业园区”“联合共建开发区”“服务外包”等方式,探索建立增量利益分配机制,调动发达地区带动后发地区的积极性,由政府共同推进合作园区建设,共同管理和受益。利用河北土地资源优势,综合考虑河北各地特色,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产业园区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合作园区,重点建设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一批标志性的协同创新园区。

针对统筹推进区域城乡环境治理和城乡协调发展的问题,范社岭委员建议,要加强污染防治,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形成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良性局面,加大对森林、草原、湿地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采取政府补助引导、集体经营性资产出资和农户自己分担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推进散煤治理、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分片治理等生态宜居工程。

统筹推进区域对外开放协同发展,京津冀对外开放水平地区差距较大,河北省对外开放明显滞后。范社岭委员建议,加大河北在先进制造业发展、技术创新、高端人才招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逐步消除三地政策落差,增加河北对人才的吸引力。通过谋划创立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在雄安新区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创业开放试验区等,进一步带动河北的对外开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