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卢建新:地铁建设要与城市规划相配合

2014-09-09 14: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琼

卢建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系副教授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核准权下放到地方,全国正掀起新一轮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潮,其中以地铁最为引人注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正在施工建设的地铁线路超过70条,仅开工建设地铁的城市就达28个。城市轨道交通中地铁投资最高,像郑州、南京、合肥等地的地铁每公里造价达五六亿元,而深圳三期地铁每公里造价达9亿元。一条线路动辄成百上千亿元投资,虽然对于地方来说,资金问题是地铁建设最大的拦路虎,但是各城市对修建地铁乐此不疲。对于如何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包括深圳、西安、武汉、南京等地都开启土地融资、物业开发模式。

武汉是如何解决地铁融资问题?“地铁+物业”模式对武汉来说是否切实可行?推广“地铁+物业”模式还面临什么困难?针对这些问题,特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系副教授卢建新与我们共同探讨。

记者:纵观近几年武汉地铁融资模式的变化有何特点?

卢建新:武汉的地铁融资模式显示出一种多元化的趋势。以前以政府财政支出为主,

主要的融资方式首先是借债,包括商业银行贷款、信托借贷、发行市政债等,这些都是募集社会资金的方式,但是都面临还款付息问题,而地铁运售票收入加上财政补贴也不够还债。

记者:这种“地铁+物业”融资模式较传统地铁融资模式来说有什么优点?

卢建新:地铁运营本身的收益率是很低的,甚至常常是亏损的,而地铁开通后给沿线带来的附加值是巨大的,但是这种附加值在之前与地铁企业是没有关系的。“地铁+物业”的形式就化解了这一矛盾,将增值部分内化到地铁公司。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