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世界城市日| 中国主场: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2020-11-02 10:0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10月31日,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福州市举行,主题为“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10月31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国人居署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福州市举行。本届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为“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包括开幕式、《福州倡议》宣读仪式、《上海手册·2020年度报告》首发仪式、主题演讲、城市发展案例展及相关配套活动等。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区代表等围绕“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年度主题,分享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经验做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外事司司长胡子健主持了开幕式。福建省省长王宁宣布活动开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出席活动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俄罗斯联邦建设、住房和公用事业部副部长斯塔西斯恩分别发表视频致辞。

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李罡

姜万荣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世界城市日自设立以来,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全球范围内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推进城镇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但仍有不少城镇化过程中的问题不容忽视。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要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继续深入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合作,探讨交流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的实践经验和创新举措,共同应对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家园。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世界城市日彰显了全球基层社区的非凡贡献。社区的价值在新冠疫情中成为人们特别关注的焦点。城市在此次大流行病疫情中首当其冲,深受其害。全世界已有5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预计这一数字到2050年将升至68%。当今世界正在快速地城市化,必须有效应对这场大流行病,并为未来传染病疫情做好准备。

他指出大流行病疫情往往会使公共卫生和支持服务不堪重负,社区需要组织起来,维护住区安全和运转,同时与各地政府和本国政府互动协作,支持官方抗疫举措。社区拥有创新力、复原力和主动性,在建设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开展疫后重建和跻身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之际,迎来了重塑生活和互动方式的契机。各地行动起来显得至关重要。如果城市社区能参与政策和决策的制定过程,获得财政资源而增强权能,就会取得更加包容和持久的成果,让我们将各个社区置于未来城市的核心位置。

谢里夫执行主任在致辞中感谢中国为开展世界城市日活动所做的大量工作,赞赏中国各级政府面对疫情积极应对并采取创新举措的决心和行动,希望继续与中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建设以人为核心、健康发展的城市。她指出,本届世界城市日聚焦于城市和社区,因为可持续发展应始终以人为本,不让任何一个人和任何一个地方掉队。今年的世界城市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际。目前疫情仍在破坏可持续发展,影响全球亿万人口的健康和福祉。许多国家暂停了用于发展和进步的投资。想要实现经济复苏,城市就要起到带头作用。

她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表明,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社区、团结和韧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希望拥有健康、低碳、低污染的城市,适合步行的城市。社区是让城市更加健康的核心要素。她呼吁各国重视社区价值,号召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追求韧性、包容、平等和绿色的经济复苏,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宣读了《福州倡议》,与会城市的领导上台共同见证。《福州倡议》提出:坚持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坚持传统与现代统筹兼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李罡

福 州 倡 议

(2020年10月31日)

今天,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福州隆重举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围绕“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活动主题,与会城市和中外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就城市建设、社区治理等重要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谨发表如下倡议:

我们认识到,智慧城市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是科技与城市的结合体。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我们认识到,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把城市治理的重心下沉到社区,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延伸到社区。

我们认识到,生态是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既要重视城市发展,更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我们认识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内涵的体现。必须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守护好城市的“根”和“魂”,让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我们认识到,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底线。必须把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高质量的城市安全系统,打造韧性城市。

我们倡议,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加强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融入到城市治理、市民生活中,延伸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

我们倡议,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发展绿色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开展生态修复,倡导绿色生活,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

我们倡议,坚持传统与现代统筹兼顾,加强古厝、历史街区、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赋予优秀历史文化新的内涵、新的活力,推进古今文化、多元文化在城市中激荡碰撞、互动交融、繁荣发展。

我们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推进城市更新,发展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安全保障体系,营造更加安全、文明、美好的城市环境。

我们呼吁,紧紧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永恒主题,持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全面汇聚全球城市发展的经验智慧,高品质推动城市建设,让城市成为人民群众宜居宜业的乐园,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人居署区域项目司负责人和中国事务协调人杨榕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政为《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2020年度报告》中文版的首发仪式揭幕。

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李罡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丙章和福州市社区代表第十九中学陈梓涵发表了主题演讲。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报告与趋势部门负责人阿里玛、德国环境部国际事务司司长萨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以视频形式进行了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主持。

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李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