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被赋予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功能

2020-12-21 16: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王岩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值得关注的是,城市更新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连续两年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今年相关表述被置于“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任务下。对此,专家认为,结合当前城市化进程及城市发展的特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着自身的时代背景和必要性,除了民生定位,更是被赋予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功能。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秦虹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逐步放缓,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城市中大量低效经济空间有待开发、升级,老旧小区及基础设施老化改造需求不断提升,产业的更新迭代也对城市空间更新改造提出了新要求。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战略研究二室主任刘保奎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一方面是我国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大中城市在改革开放以后快速拓展,而老城区的布局、设施大多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基础框架,一些大厂大院也面临功能调整和设施提升,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的一些居住小区、工业园区也在面貌、配套等方面存在短板,应该说我国大中城市的更新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现实需要。从过去看,城市建设向来是我国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一环。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突破60%,城市发展正在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为主、增存并重时代,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谋划推进一系列城市建设领域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不仅有助于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也有助于形成新的发展模式,让城市建设继续扮演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角色。

实施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也是新型城镇化得以向纵深推进的必然途径。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城市建设要秉持绿色共享等新发展理念,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通过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以让全体居民都能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不仅如此,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以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备,城市治理更具韧性智慧,城市品质更加绿色宜居,社区更加健康安全、服务便捷、充满活力,方方面面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等资源投入,构成我国目前最大的内需之一,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国已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8万个,惠及居民1043万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截至11月底,2020年计划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面开工。

刘洪玉认为,要充分调动、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和居民广泛参与,采用可持续的模式和机制,才能充分发挥出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资带动价值。住建部12月17日公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涵盖加快改造项目审批、存量资源整合利用和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3个方面的13个环节。

专家预计,主管部门会围绕完善资金分摊规则、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激发市场力量积极性、推动专业经营单位参与、加大金融与税费支持等几方面细化政策,并体现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的原则。

此外,刘保奎指出,推进城市更新工作还需注意一些问题,一是要切忌“大拆大建”,倡导“活化”;二是不能“一哄而上”,实施“有序”更新;三是要加快培育城市更新的机构,实施“专业”的更新;四是要创新财税支持体系,实施投资“高效”的城市更新。

对企业而言,专家认为,城市更新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机遇,为市场力量打开了“新蓝海”。当前,房地产行业驱动力由购房投资转向居住消费,从数量型发展转向品质型发展,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城市更新与旧改、社区服务、大健康及养老等都属于房地产行业消费新场景、新领域,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指引了方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