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浙江推动耕地保护工作落实落细

2021-01-29 11:1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日前,浙江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明确,要深刻认识守牢耕地红线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扛起坚守耕地红线的政治责任,把耕地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不动摇,高质量推动耕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坚持节约集约高效,坚持精细化管理,科学合理利用耕地,持续挖潜耕地后备资源,不断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要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属地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用好国土空间数字化平台,形成抓好耕地保护的整体合力。

会议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做到理念更先进、标准更高、手段更新、工作更系统。要高标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举措,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从污染治理向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升级,完善可量化目标、标志性工程、可评价体系,在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上迈出坚实一大步。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更大力度抓能源结构调整,污染治理持续改进,严防反弹,严密防止出现生态环境重大问题。进一步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省市县动态协调机制,加快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