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杨俊宴教授团队发明专利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1-03-26 10:07 来源:中大院

城市设计公共参与智能平台介绍

2021年3月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杨俊宴教授团队申报的发明专利群为 “城市设计公众参与智能平台”。该平台突破了传统公众参与缺乏后期规划方案评价的瓶颈,解决了公众参与中公众意图三维形体化的难题,实现了城市设计的公众全过程参与,保证了规划设计与市民需求无缝对接与无损传导。最终,这一成果受到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认可,获得了本届国际发明展金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杨俊宴教授团队本次参展的“城市设计公众参与智能平台” 发明专利群,由2个国际发明专利、8个中国发明专利和8个软件著作权共同构成了一套拥有核心原创技术和源代码并产业化应用的平台。该平台专利技术应用于等全国多个城市,其中南京阅江楼宜居社区营造实现了居民“意愿诉求-自主设计-营造监管”的全过程参与式社区更新。该发明群的应用,使得居民能够通过智能平台实时地共享和交流社区建设与使用意见,通过交互设计模块的辅助进行社区空间的自主设计,还可通过三维全息投影与VR眼镜等辅助,体验方案更新前后的场景,并参与设计方案的互评优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

获奖团队介绍

杨俊宴教授团队是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为依托,联合信息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风景园林学、人工智能等学科与专业组成的科学研究共同体,已形成由教授到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及教学体系。团队面向复杂的城市空间问题,聚焦城市设计领域,致力于推动城市设计的数字技术进程,并不断探索智能化城市设计的理论与方法。近年来,团队研发了基于“动·静·显·隐”多源异构大数据的城市设计技术方法体系,并集成为智能化城市空间全息平台,实现了从城市多源大数据的数字化采集、数字化调研、数字化集成,到数字化分析、数字化设计、数字化表达,再到数字化报建、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监测的全流程数字化城市设计。上述技术的创新应用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大连、威海等二十多座城市的规划设计实践,初步实现了城市空间环境的数字化设计与精细化管控。

团队研发了一系列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已申请美国、欧盟、中国等国家发明专利78件,软件著作权12件,本次参加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专利群为其中的18件。这些发明专利已经实现面向生产的转化应用,向多家知名企业转让专利和实施许可授权五十余项,产生了很好的技术推广作用。

上述专利技术的实践应用,实现了公众意见的智能识别、公众参与的智能设计、设计过程的智能管理,曾在2020年获得了ISOCARP卓越设计大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