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吴良镛先生在匠筑中起鴻大,在科学里道中庸

2021-05-10 08:49

导读

2021年5月7日,“吴良镛先生生日茶话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本文为原建设部总规划师陈为帮在茶话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赵万民在茶话会后的感言。

陈为帮 原建设部总规划师

吴良镛先生是我国城市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学术领导人

今天,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时刻,迎来了我们尊敬的吴良镛先生百岁寿辰,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日子。首先要向我的老师、尊敬的吴先生致以美好的祝福!祝福吴先生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吴先生的学术成就是多方面的。在建筑学、城市规划学、人居环境科学以及城市科学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重大的成就,对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改革先锋称号。

吴先生的光辉学术成就,是我国科学教育界的光荣、是清华大学的光荣、是我国建筑界、城市规划界的光荣,也是几代清华建筑学子们的光荣!

这里,我仅就吴先生在我国城市科学研究工作开拓、建立和发展方面的贡献,做一点简要的介绍。

中国城市科学受到重视,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当时,我国改革在农村取得了重大进展,改革的重点开始由农村转向城市。长期以来,那种“极左”的城市思想,已经被实践所否定,对于城市的研究,逐步被提上日程,新的城市思想迫切需要被提出来。整个社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对于城市问题的探讨和研究。

1980年前后,中国科协所属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开始将城市发展战略思想问题研究提上日程。当时,研究会的钟林和周林同志找到了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副局长曹洪涛同志,洪涛同志非常支持开展城市发展战略思想研究,并且积极推荐清华大学吴良镛先生作为学术领导来发动这次学术研究活动。曹局长让我参与了具体工作,于是我和吴先生的联系多起来。

为了推进学术探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领导和城建总局、吴先生的积极推动下,1981年1982年,在北京先后召开了系列的小型研讨会,邀请了当时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系统、有关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重视。大家普遍认为,城市发展问题,不仅仅是个规划建设管理问题,而是更加广阔范畴的城市发展战略问题,需要深入系统研究,需要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吴先生亲自参加了学术活动,指导着学术探索的深入。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1982年12月,《全国城市发展战略思想讨论会》在北京正式召开。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以城市发展战略为主题的第一次大型学术会议。吴良镛先生为会议的学术思想做了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引导会议在城市发展战略思想的高度上展开。会议提出的必须正确认识城市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重大命题,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会后,向中央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同意建立城市科学研究会。 经过1983年的筹备,到1984年初期,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正式建立。吴先生开始担任研究会的重要领导。从此,开始了我国城市科学的系统研究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吴良镛先生始终坚持以科学的城市发展战略思想,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他为我国城市科学研究事业的启动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负责同志是这样评价吴先生的:“吴良镛教授,他是会议筹备组的领头人,他有深厚的学术功底,他知识渊博、思想非常开阔。他对城市科学的研究有许多新思想,筹备期间,他的启发性讲话,把大家的思想带到了新境界。”

具体来讲,吴先生有两方面突出贡献。

其一、吴先生认为,城市科学研究需要突出综合性和战略性。他明确指出,开展城市科学研究,要多学科协同,需要进行城市发展综合性重大问题的研究。

其二、城市科学研究应当坚持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我国实际情况。当时有的科学家,还是国家非常大的科学家提出来,我们可以立刻建立中国的“城市学”,立刻开展“城市学”研究。对于这个敏感的学术大问题,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有关领导非常重视,特别请教了吴先生。吴先生非常客观地指出,专家们的积极性很宝贵。但是,在研究起步时期,在总体学术研究方向把握上,不能过分超前。目前,还是以“城市科学”这样的学术概括和称谓比较合适、比较恰当。吴先生的科学判断,为我国城市科学研究的顺利起步和积极开展,起到了十分重要战略定位和宏观指导作用。几十年来的实践,也表明了吴先生判断的科学性。

现在,近四十年过去了,我国城市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正在进入新时期,需要以新的发展观来指导我国城市的发展。当我们面临全球发展巨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面对国家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国城市科学研究仍然肩负重任。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奋斗。

和吴先生接触多年,在他的教诲下,我受益良多。

吴先生和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国家城建总局同志密切合作,在城市科学研究开拓和发展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及思想方法。这一点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纪念。我们要不忘初心。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这对于我们科学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好人居环境、对于我们科学推进有关改革和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谢谢大家!

2021年5月7日

赵万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参加吴良镛先生100寿辰“茶话会”后感

先生百寿之庆贺,喜气洋洋,朴素大方,亲切祥和,少长恭让。

先生境界,仰之弥高,寿之弥坚;敞敞亮亮,荣荣光光。

先生视野之于华夏,气域之于文理;在匠筑中起鴻大,在科学里道中庸。

先生立建筑于广义,导溪河向大川;寻人居于科学,谋屋舍为万民。

先生百年谋教,起理论成高阶,人居谱成新境界;弟子三千,导水到而渠成,国匠后有传薪人。

先生百寿,心静自然,一切回真,人生感悟复一笑;弟子颂寿,欢欣至诚,老师鹤颜,笑容开口言感恩…

恭祝先生健康长寿,宁静致远!

2021年5月8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