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份! 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在蓉发布

2021-08-24 15:25 来源:四川日报

8月20日,在2021年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上,《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现场发布,成都八大示范性消费场景与十大特色消费新场景同时出炉。

近年来,围绕“场景营城”的核心理念,成都把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模式作为激发消费创新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抓手。当天发布的《公园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导则(试行)》是全国城市中首份针对消费场景营建的导则,也是以政策形式率先在消费领域探索场景营城理念落地方案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基于各类消费场景的共性特征,《导则》提出了3个场景建设总体指引,包括消费空间指引、消费实现指引和消费文化指引。结合各类消费场景的个性特点,《导则》又从基本指引、场景特征、舒适物指引、业态指引四个维度,提出了场景建设分类指引。

随《导则》一同发布的八大示范性消费场景与十大特色消费新场景也备受关注。据了解,这八大场景包括地标商圈潮购场景、特色街区雅集场景、熊猫野趣度假场景、公园生态游憩场景、体育健康脉动场景、文艺风尚品鉴场景、社区邻里生活场景和未来时光沉浸场景。

这些消费场景从不同维度折射出成都消费的多面魅力。以融创水雪世界为例,作为成都新兴体育消费新地标,跳脱了传统文旅项目形式单一、体验感不足的短板,成功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的年轻消费者在此聚集打卡,培育出庞大而又成熟的体育消费群体。

此外,成都“城市消费场景地图”和交子公园商圈消费新场景也于当天发布。(记者?雷倢?肖莹佩?王晋朝)

新闻链接

八大示范性消费场景:春熙路潮购潮店群、宽窄巷子、夜游锦江、拾野自然博物馆、融创水雪世界、锦城社区综合体、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成都影视城光影街区。

十大特色消费新场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西岭雪山滑雪场、老西门面街、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严家弯湾、天府沸腾小镇、麓湖天府美食岛、明月国际陶艺村、花龙门社区邻里中心、蔚崃林盘公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