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专家热议“让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与发展”

2014-10-08 10:05 来源:光明网 作者:董山峰 邱玥 魏月蘅 王晓樱

“我国目前的城中村、村中村、外来民工聚居地等与外部形成某种分裂隔离的族群,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乍一听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映芳教授的报告,你或许以为自己是在一个社会学论坛上,其实不然。这是201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会场,听这个报告的是6000名规划师,年会的主题是:城乡治理与规划改革。

日前,201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海南海口举办。年会共设38个平行会议,涉及规划作用与规划改革、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规划管理体制、市民化与老龄化、棚户区改造等。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说:“这次年会的目标之一就是进一步明晰规划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

城乡规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与会专家指出:如何保证城市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科学发展,需要中国城市重新认识规划。

何为好的城市规划

“规划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但目前有不少规划开始还记得市民要求、期望,做到最后仅变成为工程、项目而做,未让市民真正感受到规划所带来的便利与幸福,不少市民因此对规划有意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说。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就此强调:城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使人能够幸福地生存、生活。人居环境的核心是人,创造有序空间与宜居环境是治国安邦的重要手段,也是规划的责任。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如何将有限的公共资源、公共财政进行科学合理、富有前瞻性的投放,如何运用城乡统筹规划实现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的均衡、均等配置,是值得每一个城市规划者思考的问题。

“一个好的城市规划,是对城市未来的一个长远的预期,需要讲求实施的时序,先动什么,后动什么。也就是要把握好城市空间的运营策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认为,城乡规划需要更多元的观察视角,更包容的价值观。“城市不能光建新区,很多老的地区需要去复兴、更新。建设一个美好的城市,是一个长远的目标,来不得任何的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他表示。

正是因为充分认识到规划的地位与作用,海南海口的新区规划从城市设计入手、从产业布局切入。他们采用高密度方格路网、小街坊社区的设计理念,合理规划交通以及开放空间,吸引会展、酒店、商业综合体等经济业态,提升区域开发价值,加强规划公众参与。

“城镇化不应是追求人口规模扩张的城镇化,而应把着力点放在提升质量上。”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说,如今海口市仍然面临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较滞后、城乡居民收入比较低等问题,期望通过规划创新,推进城市产业升级、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引领城市转型发展。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