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2022年这么干

2021-12-23 09:15 来源:北京日报

2.jpg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于12月20日至21日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意见》,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任务。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就《意见(审议稿)》向全会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牢记首都职责使命,更加坚定地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指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力以赴冲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明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要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 “五性”补齐民生短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明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员轮训,做好全会精神的宣传研究阐释,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统筹抓好冬奥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做好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城市运行保障。开展系列冬奥主题活动,动员全市人民当好东道主,营造热情友好氛围。

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高标准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坚持高端、智能、绿色制造方向,提升“高精尖”产业能级。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要优化升级。支持并用好北京证券交易所。深入推进“两区”建设,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要越办越好。坚持以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办好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机器人大会和世界5G大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加紧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十大专项行动,高标准运营环球主题公园,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大力促进数字消费。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扩大民间投资。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快市郊铁路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坚持防范在先、动态清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外控和内筛紧密结合,全力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利用好首都红色资源。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加强老城整体保护,统筹推进“三条文化带”传承保护利用,建设“博物馆之城”。落实深化文明城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数字融合发展。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设计周等活动。

提升首都城市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城市总规实施,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城市体检,严格“两线三区”管理,守住战略留白。大力推动城市更新,新首钢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抓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深化“回天有我”,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好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持续推进温榆河公园一二期、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建设,确保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圆满收官。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持续改善民生。从接诉即办和民生实事两头发力,全面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用好民生大数据,聚焦“七有”“五性”办好各类民生实事。把“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稳步推进“双减”工作。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和中低收入群体增收。深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长效机制。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好“十四五”重要改革清单落地。深入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高水平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完善“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实施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双枢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发展。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平台经济监管,促进其规范健康发展。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强化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提升防涝防火及应急处置能力,维护好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具有首都特点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认真筹备召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

全会强调,当前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保持良好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各区新班子要有新面貌新气象,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临近岁末年初,要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假期。加强城市运行调度和节日市场供应,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加强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安全生产,落实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力争明年一季度开门红。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讨论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2022年6月召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全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卢映川、翟立新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的决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