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上海区域交通发展策略研究

2014-10-10 10:39 来源:中规院交通院 作者:赵一新

区域交通设施建设是推进城镇密集区发展的重要手段。以航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为主的快速交通方式逐步打破了人们原有的空间尺度概念,也改变了城镇发展方式、联系形式、空间组织等既有的区域城镇布局,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长三角地区作为全国三大城镇密集地区之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如何科学合理地布局上海区域交通设施、协调区域职能分工越发受到关注。

构建区域铁路通道

上海应在区域铁路网络化均衡发展的趋势下,通过铁路通道的建设强化,巩固和提升自身枢纽地位和作用。在既有沪宁、沪杭铁路通道的基础上,构建长三角沿海南北主线,连接连云港、南通以及宁波;构架沪湖通道,连接湖州、铜陵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城市,以实现上海与南通、宁波、湖州以集约化方式的1h交通联系。最终,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五向通达的区域铁路网。

完善区域铁路枢纽

结合浦东地区产业结构升级的趋势和要求,浦东铁路枢纽站的选址可结合迪斯尼项目选址设置,在为浦东地区居民提供便捷的城际轨道交通服务的同时,促进浦东地区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区域。同时,将区域城际铁路延伸至浦东机场,增设浦东地区铁路辅站。通过城际铁路,将浦东机场的国际航空服务推向长三角,最终形成浦东地区一主一辅的铁路枢纽格局。

完善区域航空枢纽

从长三角地区来看,上海在国际航空客、货运吞吐量上全方位领先于区域其他机场,优势明显,但与国际门户地区的航空服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浦东机场的区位条件和集疏运系统建设现状与长三角核心枢纽机场的要求依然存在差距,浦东和虹桥两机场之间的联系也十分不便。

针对上海航空系统存在的不足和发展的要求,航空枢纽的发展策略是在上海形成以浦东机场为主,面向国际、国内全方位发展,兼顾客货运输;以虹桥机场为辅,利用有限的跑道资源,专注发展航空客运,结合航空公司基地布置,承接部分国际航线。未来应构筑机场轨道快线,串联浦东机场、浦东铁路枢纽、迪斯尼、中心城及虹桥枢纽等城市主要功能节点,保证浦东和虹桥机场之间30min到达。此外,长三角城际铁路系统也应通过浦东地区铁路网和铁路枢纽的建设连接浦东机场,使浦东机场航空服务能够更便捷地延伸至长三角主要地区,增强浦东机场对江浙地区的服务能力。经测算,浦东机场引入城际铁路后,其可达性将大幅提升,120min出行圈将覆盖长三角大部分区域,实现由长三角的背颈向龙头的转化。

国际航运枢纽的转型

从区域角度来看,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以及南京以下长江港口共同组成了长三角集装箱港口体系。但是,从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历史来看,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并不是港口发展的唯一路径。以香港港口为例,从1972年第一个集装箱码头建成,经历了20年的快速发展,成为亚太航运中心。但是目前,海运对于本地贸易贡献的比例逐步被航空超过。2004年以来海运进出口货值增长率超过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率。香港港口将低端的实物贸易功能转移到深圳、广州等地,保留了高端实物流动和航运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的功能,实现了从“金字塔”向“圣诞树”的转移。

上海航运枢纽的发展可以考虑从物流中心向供应链管理中心的转型,而促进上海实现由“有形贸易中心”向“无形贸易中心”的转型,同时也促进了金融中心与航运中心的建设。上海可以依托港口业务,重点在北外滩、陆家嘴和外高桥等地区发展航运服务集聚区,发挥上海航运交易所已有优势,在航运服务集聚区形成具有示范作用的航运服务产业。

(作者系中规院交通院副院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