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国首份!成都都市圈体检报告出炉

2022-04-24 14:28 来源:蓉城政事

全国首份都市圈体检报告——

《成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出炉

(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

成都都市圈综合发展评价得分76.2

是快速成长的发展型都市圈

● 成都都市圈的生活同城评分全国领先

● 居住区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设施密度排名全国第一

● 基于社区尺度评价的商业设施密度仅次于广州、深圳

作为继南京都市圈

福州都市圈以后

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

和中西部第一个都市圈规划

成都都市圈无疑让城市之间的

发展格局变得更具优势

成都都市圈“入圈进群”已两年有余

如何评价成都都市圈建设成效?

在国家层面批复的5个都市圈中

成都都市圈处于怎样的位势?

成都都市圈中成德眉资四市发展质量如何?

这份都市圈体检报告

足以摸清家底

这是一份怎样的体检报告?

日前,四川省同城化办联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完成《成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开展了全国首个都市圈全面体检分析。

《报告》检验了成都都市圈规划实施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构建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成都都市圈发展诊短板、指方向、控风险,推动成都都市圈建设提质增效,打造国内都市圈评价样板。

成都都市圈评价结果如何?

《报告》给出结论——

综合发展评价得分76.2。《报告》显示,成都都市圈是快速成长的发展型都市圈,与上海大都市圈等成熟型都市圈的横向对比中,得分差距不大,但发展水平和能级上还有较大提升潜力。

分项评价显示,成都都市圈的共享水平、生活同城评分较好,科技创新、开放引擎等发展“软实力”有待提升。

62.jpg

▲2020年都市圈居住区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设施POI密度评价结果

具体而言——

共享水平评分较高来自都市圈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均衡,社区生活舒适便利。成都都市圈2019年万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约35人,在7个都市圈中排名第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7人。居住区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设施密度达到963.4个/平方公里,排名第一,小区便民服务设施具有极高的丰富性和可达性,其中基于社区尺度评价的商业设施密度仅次于广州、深圳。

67.jpg

《报告》认为,成都都市圈目前处于强中心引领的发展阶段,中心城市成都人口吸引力、经济辐射力突出。在强中心引领发展下,近十年来德眉资对成都的产业支撑度也不断增强。此外,德阳在共享水平、乡村振兴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眉山在创新协同、文化共建方面表现突出,资阳在绿色转型方面表现亮眼……

还有哪些重点?

一张长图

带你详细解码

成都都市圈体检报告

1.jpg

2.jpg

3.jpg

4.jpg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